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花都区

花都区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 助力落实花都区分级诊疗制度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花都区

  为全面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我区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9月22日,花都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视察。视察活动由区政协副主席姚晓群带队,区政协、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府办督查室、区人民医院、花山镇卫生院等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视察组根据区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结合夏学文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第3008号)提案,先后来到洛场村卫生站和花山镇卫生院,了解我区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立的基本格局,落实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情况,以及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卫健局、区人民医院、花山镇卫生院等负责人分别汇报我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情况、综合医疗服务工作情况、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情况,区财政局汇报我区近几年医疗卫生事业经费投入情况。委员代表们就如何有效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实施,使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及恢复期患者在基层医院就可以得到有效医治的问题进行积极交流、建言献策。

  近年来,区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紧紧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目标,出台了如何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工作方案,并加大宣传力度,以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建设卫生高地、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等为抓手,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着力构建区镇村一体化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初见成效。通过不懈努力,我区闯出了一条“区强、镇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新路子,进一步拓宽卫生服务领域,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近几年区内就诊率约为90%。构建起“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的三级农村卫生服务格局,有效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着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了业务量、医疗质量、医务人员待遇、群众健康素养、社会满意度的“五个提升”。

  姚晓群指出,分级诊疗涉及到多方利益,如何最大程度服务好患者、节约资源、平衡利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问题,是分级诊疗能否推行成功的关键,希望职能部门认真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分级诊疗各项任务,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转换思维;建设方便弱势群体就医的通道;加强基层医疗技术力量的充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服务能力;加强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加强对分级诊疗工作的监督指导,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健康,为健康花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