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花都区

花都区大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成功创建1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花都区


转存图片

  近年来,花都区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配套工作,全力打造“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级管理、社会参与”的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自然灾害救助和综合减灾能力,目前花都区已成功创建了1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截至目前,花都区已建设完成市级中心应急避难场所1处,即:花都广场-人民公园中心应急避难场所,有效庇护面积共15.6万m2,可容纳5.1万人。按照广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划(2014-2020年),区住建部门牵头计划完成花都区区级及以下应急避难场所139处,其中区级20处、村级119处。由于经费等因素,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区级避难场所建设20处,有效庇护面积33.2万m2,可容纳16.5万人。同时,花都区也将建成的应急避难场所纳入应急管理信息化管理和救援队伍、应急物资设备、风险点危险源等一张图管理。花都区每个避难场所都按照省、市要求制定了规章制度、制作了标示标牌29块、配套了部分应急设备设施、配备了基本的生活物资,有效服务半径达3公里。

  我花都区避难场所在今年曾发挥过巨大作用:今年花都区梯面镇遭遇“6·7”特大暴雨,降雨量百年一遇,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调集140辆大巴车,全镇当晚连夜转移5582人到16个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安置,避免发生区域性安全风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灾群众转移前,区应急管理局及时向发改局下达紧急采购生活物资的指令,2小时内物资全部运送到位,确保人员不受冻不挨饿,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始后,区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到村(居)制度,对受灾镇街实行结对帮扶每月指导1次,对受灾人员家庭情况、重建面临困难、帮扶措施等信息,做到“一口清”,恢复重建工作全员纳入、全程掌握、全面指导。

  下一步,花都区在避难场所建设方面,还会加强应急物资区别配置,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设置安全点作为应急避难场所的有力补充。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