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花都区

花都区和阳山县首批消费扶贫基地挂牌

  • 听全文
  • 2020-04-13
  • 来源:花都区
  • 分享到
  • -


92443.jpg

广州市花都区、清远市阳山县首批消费扶贫基地在阳山县大崀镇正式挂牌成立。


  4月9日,广州市花都区、清远市阳山县首批消费扶贫基地在阳山县大崀镇正式挂牌成立。挂牌仪式上,来自花都区的扶贫产品销售企业以及阳山县各农产品种养合作社等两地13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随后,满载淮山、无花果等首批农产品的货运车队缓缓驶出基地大门,奔向花都市场。

  同时解决“菜篮子”和“钱袋子”问题

  打造消费扶贫基地,旨在进一步加大花都区对阳山县的对口帮扶力度,减少中间环节,充分保障农户利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花都区有关领导表示,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通过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创新模式。该模式既能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解决城市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问题,又能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解决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问题。这次基地的挂牌,是广清两地消费扶贫工作的里程碑,也是广州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成功实践。希望花都企业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为扶贫农产品提供“销售的渠道”;同时希望阳山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广大贫困群众要坚持诚信原则,坚持品质优先,推动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为消费者提供“可保证的品质”。

  两地“一家亲”架起“连心桥”

  阳山县有关领导介绍,新时期精准扶贫以来,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靶向攻坚,狠抓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产业扶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明显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全县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93元,全部贫困户均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100%,根据省关于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有序退出工作部署,全县第一批退出贫困户8897户18324人,户退出率98.09%;贫困村退出43条,村退出率78.18%,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战果。

  近年来,花都区对口帮扶阳山,在人才支持、资金援助、科教帮扶、经贸合作等方面与阳山县开展了广泛交流,开创了两地产业互通、资源共享、情感相连的“一家亲”新局面。花都区和阳山县首批消费扶贫基地的建立,是对口帮扶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架起了阳山县与花都区之间的又一座“连心桥”,为阳山借助外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开创了广阔空间和崭新领域。

  挂牌仪式上,来自花都区的扶贫产品销售企业以及阳山县各农产品种养合作社等两地13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

  建立紧密产销合作关系

  惠及两地群众

  广州市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阳山县粤莨宝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代表花都、阳山两地企业(合作社)发言。他们表示,两地企业(合作社)将在促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不负众望,讲诚信,讲品质,惠及两地群众。

  阳山县有关领导提出,阳山要把扶贫基地作为实现阳山县与花都区携手发展、共创繁荣的平台和载体,学习花都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开放的发展思维和创新的发展模式,努力把消费扶贫基地打造成助推阳山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库基地、品牌打造的研发基地、推动消费扶贫的辐射中心,展示阳山形象的前沿窗口。要通过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等模式,让更多的阳山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消费扶贫走上健康、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据悉,在两地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90余万斤阳山七拱淮山将走进花都市民家庭和企事业单位饭堂,有效缓解疫情影响,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花都区、阳山县有关部门和两地13家企业负责人(合作社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