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黄埔区

复工!黄埔区迎来首列湖北籍员工专车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黄埔区

5741608.jpg

我区首批60名湖北籍技术骨干人员乘专车顺利返岗

  “黄埔!金发!我来了!”随着大巴缓缓驶入金发科技公司的大门,随车到达的湖北籍员工王忠堂激动的发出呼声。3月20日凌晨,四辆从湖北孝感出发的大巴经过近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黄埔区金发科技公司。意味着车上全体60名湖北籍技术骨干人员顺利返岗。

  黄埔区作为广州市科技创新引擎、“工业一哥”,此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形式安全有序启动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由此拉开湖北地区务工人员返区复工复产大幕。预计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将分批有序陆续返回岗位。

  企业及个人均将获得补贴

  近日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省内低风险地区逐步开始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

  黄埔区辖内先进制造业和科技企业众多,由于疫情而滞留在湖北的员工影响了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金发科技公司是我区重点企业之一,公司散布在湖北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员工达到200多名,其复工复产情况得到我区人社局的重点关注。

  为此,金发科技公司成立了湖北员工返岗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精心筹划此趟“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此次行动组织了首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60名湖北籍技术骨干返岗。启程之前,所有人员均接受了健康筛查。在随后的路途中,医护人员全程随车监测。

  金发科技公司的品质控制员卢洋是这次返岗的员工之一。“回想这次回湖北过年,就像一个很长的梦一样。坐上返穗的专车,当我看到车上所有同事洋溢着满眼喜悦的时候,我知道,我终于要从这个梦中醒来了!全车检测、保持乘车安全距离,这样的安排让人放心。就是大家在车上不交流、不说话,我也能感觉到彼此激动的心跳声。” 卢洋兴奋的表示。

  据介绍,按照广州市的相关政策规定,此次首批返岗的60名员工将按照抵达广州14天内不聚会、不聚餐等系列要求,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安全。根据区“暖企8条”以及“稳企6条”等扶持政策的规定,企业及个人都将在交通、医疗等方面得到相应的补贴。例如,对区内企业“点对点”组织专车、专列等方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将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企业来自重点疫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按每人100元给予补贴。

  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将分批有序返岗

  疫情防控以来,我区坚持防控和生产“两不误”,积极推动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此前,区人社部门通过微信平台对辖区企业未返岗湖北籍务工人员进行紧急摸查,了解到目前全区尚有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滞留在当地。为此,我区积极配合省、市做好湖北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对接工作,并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成立处置小组,统筹推进滞留湖北地区工作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工作。

  此前不久,我区相继推出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稳企6条”与“暖企8条”两项重磅扶持政策,从补贴企业防疫费用、保障用工、强化金融支持、促进科研攻关、稳定增长等各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覆盖企业复工复产的全链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政策尤其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返岗保障和用工支持作了细致、贴心的扶持。

  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落实“十百千万行动”,数十名区领导联系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规上企业、千名党员帮扶万家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明确企业用工保障的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区人社部门通过实时掌控企业用工大数据,开展企业返岗需求摸查,全面掌握企业返岗专列、专车服务需求及未返岗人员的地域分布,并根据用工监测加强用工指导精准对接。

  同时,我区还开发黄埔招聘公益性APP,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58同城等全国性招聘网站合作,开设黄埔企业招聘专区,帮助企业实现招用工“短平快”。

  据了解,下一阶段,我区还将继续开通返岗工人专列、专车,并配备医务人员随车赴当地给工人现场体检,提高返岗返工效率。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