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南沙区

南沙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情况汇报

  • 听全文
  • 2021-01-22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提高站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1月21日,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组织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情况汇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三届南沙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由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8、29、30组和区委第四巡察组分别对岭东职业技术学校、南沙一中、大塘小学、鱼窝头医院、区第一人民医院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并对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健局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发现部分单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有的单位仍然存在落实上一轮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不到位、搞虚假整改、2018年后人员出入境管理仍然混乱等问题;有的单位对下属事业单位各项建设缺乏指导,制度规定形同虚设;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引领作用不强,缺乏干事创业锐气;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内部不团结等问题。

  卢一先就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巡视巡察制度是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这个根本点,促进巡察整改向“三个聚焦”发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二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找、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时限,真改实改、立行立改,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了解整改进度、加大督促力度,定期汇总分析整改情况,及时向区委报告,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区委巡察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巡察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部门的协作,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既要坚决落实“当下改”的措施,持续强化巡察震慑作用,也要积极构建“长久立”的机制,对一些顽固性、反复性、深层次问题,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提升成果运用能力和水平。三要压紧压实巡察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轮巡察发现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落实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只挂帅、不出征”等现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整改工作,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自觉把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