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增城区

增城区出台十条措施推进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增城区

  近日增城区出台了《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聚焦增城荔枝文化优势和增城荔枝产业发展优势,多角度展现增城荔枝文化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增城荔枝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增城区将以增城荔枝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正果镇兰溪村、仙村镇基岗村、石滩镇麻车村、派潭镇樟洞坑村、增江街四丰村等荔枝专业村建设,推动荔枝生产、生态休闲旅游与荔枝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城区财政预算安排每个荔枝专业村各投入600万元,共投入3000万元,建设专业村果园路渠水电、文化科普、观光休闲等基础设施。

  二是推进仙进奉荔枝产业园扩园拓面。增城区将以仙村镇省级仙进奉荔枝产业园为核心,将新塘镇万田水库片区、石滩镇片区、增江街片区、正果镇片区纳入仙进奉荔枝产业园规划建设,推行“一园多区”发展模式,同步享受仙进奉荔枝产业园扶持政策,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力争创建一个国家级增城荔枝产业园。

  三是示范带动扩大仙进奉荔枝种植。增城区将在中北部建立2~3个连片千亩仙进奉荔枝联农带农示范基地,通过高接换种和改种扩种发展仙进奉荔枝标准化示范种植,完善路渠水电、生产设施及配套设施,示范带动扩大仙进奉荔枝种植面积,有条件的镇街可新建连片百亩以上的仙进奉荔枝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三年新发展仙进奉荔枝1.2万亩,至2023年全区仙进奉荔枝发展到3万亩。增城区财政计划投入4500万元用于扶持高接换种、土地流转、果园道路、自动喷淋、分拣包装和冷库等设施建设。

  四是挖掘保护增城荔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城区将以增城荔枝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加大力度发掘增城荔枝文化的特征和内涵,讲好荔枝故事;开展增城荔枝古树普查,对树龄300年及以上的荔枝古树挂牌保护;加强正果镇兰溪村,荔城街莲塘村、桥头村、群爱村、挂绿园、荔枝文化公园,仙村镇基岗村、竹园村,石滩镇塘口村、石湖村等10个增城荔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古荔枝园建设,保护传承增城千年荔枝文化。

  五是建立增城荔枝种质资源圃。增城区将在现代农业科研检测示范基地建立40亩增城荔枝种质资源圃,用三年时间收集300份以上荔枝种质资源进行种植保护,同时开展增城荔枝种质资源普查,挖掘培育增城荔枝优质新品种。

  六是制定增城荔枝技术规范。增城区将制定仙进奉等增城荔枝生产技术规程和仙进奉等增城荔枝果品分级,推进仙进奉等增城荔枝种植技术规范化,果品质量分等定级,分级定价,分类销售。

  七是开展荔枝生产技术攻关。增城区将继续发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增城工作站、华南农业大学增城荔枝研究院、广东省农科院岭南荔枝研究院等科研合作平台的作用,与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科院专家团队联合开展克服荔枝大小年、生态优质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优质品种区域化试验等技术攻关。同时加强荔枝生产技术推广培训,逐步提高增城区荔枝产量和质量,推进增城荔枝高质量发展。

  八是打造增城荔枝金字品牌。对符合标准的荔枝生产经营主体,增城区授权使用“增城荔枝国家地理标志”和“增城荔枝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和利用增城荔枝“双地标”,打造增城荔枝金字品牌。其中,在每年荔枝节前,开展系列网络荔枝产销对接、宣传推广、品牌建设、品牌经营等活动,不断提高增城荔枝知名度。

  九是加力扶持荔枝果品加工、冷储保鲜、果园机械建设。增城区将岀台扶持政策,大力扶持荔枝果园分拣包装、冷库保鲜、冷链物流、果园机械等设施设备建设,对100亩及以上荔枝果园,按设施农用地标准,配足初加工和冷储设施农业用地;对发展荔枝精深加工和农业观光旅游的,按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用地政策,通过点状供地政策配备相应建设用地指标,提高果园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促进荔枝果品保鲜和精深加工,延长荔枝产业链和价值链。

  十是推动荔枝绿色生产。增城区将继续大力推行荔枝种植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生物防控等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建立荔枝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计划三年投入900万元用于商品有机肥补贴、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补贴以及荔枝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