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 增城区

增城区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听全文
  • 2020-08-13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来,增城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激发增城区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实现持续发展。

  截至7月底,全区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0277户,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广州各区第三;注册资本4887.95亿元,同比增长61%。1月至7月,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20355户,同比增长19%,增速位列广州各区第四,比广州市平均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419.38亿元,同比增长52%。从减量上看,1月至6月,全区共注销市场主体5673户,同比下降12%。

  优化“零见面一站式”线上服务 “一次不用跑”可完成开业登记

  为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节省企业开办时间、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从3月16日起,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新开办企业所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务UKey)、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均可在“一网通”平台电脑PC端或微信小程序“一站式”“一环节”同步办理,申请人只需进入“一网通”平台一次申报,即可一步办结。开启联办模式,相关部门有效发挥“互联网+开办企业”的便利化效应,通过“一网通”平台统一接收申请人申请,同步采集数据、实时共享信息,并联办理各自所涉业务,实现了最快0.5天内办结开办企业全部业务。进一步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间,在增城区新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以往的3个以上压减为1个,用时从4天以上压减至最快0.5天内办结。

  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程序(也称“广州商登易微信程序”)是增城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往纵深发展的又一新举措。该举措实现了几项重要改革:一是个体办照不用跑。个体工商户通过微信程序办理开业登记,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选择通过自助机或现场领取纸质营业执照方式实现“只用跑一次”;选择邮寄方式领取的,“一次不用跑”就可完成个体开业登记。二是自主申报便利化。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参照适用《广州市企业名称申报办法》实行自主申报;申请人对取得合法使用权,符合四标四识标准规定的经营场所采取自主申报,并承诺对其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三是审批流程高效化。申请人按照规定的方式通过微信程序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受理人员无须再录入相关信息即可进行网上审核,大大提高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审批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政务应用,商事登记后同步为企业发放载有市场主体身份信息的电子营业执照,并调整优化了企业开办各环节业务系统,有效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各部门的应用。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已在增城区各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应用,申请人在办事过程中,窗口人员通过增城区综合受理审批系统调用电子营业执照,免去申请人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与复印件材料,实现政务事项“免证办”。

  优化“进一门办一事”线下服务 新开办企业实现“最多跑一次”

  增城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专窗,对涉及企业开办各环节的申请业务,申请人通过一网通平台成功办理后,即可前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等,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此外,还通过设置企业开办“导办”服务专岗和网上申办自助服务区,配强、配足导办人员,提供实体窗口和网上自助导办服务,优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方式。大力引导企业群众现场网上自助办理企业开办业务,切实提升开办企业网办率。

  为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环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开办效率,自2月10日起,新开办企业均可享受首次刻制印章免费政策,包括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法人章5枚印章,由具备资质且自愿配合政府部门提供快捷服务的刻章企业,在收到新开办企业刻章信息后1.5小时内完成印章刻制、网上备案,并将印章送至区政务中心开办企业专窗,由专窗人员随同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等一并发放给企业。截至2020年7月底,已为6181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降低准入门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自2016年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后,该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消了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企业的创业成本大大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降低,激发了群众创业的激情。此外,深化推行“先照后证”,将商事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商改前的101项压减为20项,精简率达80.2%,为企业先期发展争取大量时间。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通过实施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将核准制改为企业自主申报制。冠“广州市”或“广州”行政区域的企业名称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将企业名称由核准制改为自主申报制。同时,上线“开办企业一网通”线上服务平台,新开办企业直接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服务平台一并办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申请。

  此外,为释放更多场地资源,降低商事主体经营场所成本,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放宽经营场地限制,允许“一址多照”、企业集群注册和在广州市行政区划内的“一照多址”,并允许使用村(居)委出具的证明文件作为场地使用证明办理商事主体登记。对于新设立(开业)的商事主体除涉及负面清单外,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