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审批制度改革刷新纪录:企业2个建设许可证3天获批

  • 听全文
  • 2020-06-29
  • 来源:羊城晚报
  • 分享到
  • -

  3月23日下午,广州市首宗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在花都区完成审批办理工作,住建部门为项目单位现场颁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广州住建和规划资源部门3天就完成了2个许可证件的审批,刷新了广州此类工程的最快审批纪录。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337.jpg

  当天下午,花都区住建局组织广州市立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厂房九项目的参建五方责任主体进行首次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并现场颁发了企业动工必备的两个许可证。“简易低风险项目的两证合并办理,是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花都区住建局总工程师黄卫行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广州陆续出台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的相关政策文件。广州市立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厂房九项目是广州市第一个该类型的项目。“住建和规自部门3天就完成了2个许可证件的跨部门合并审批。而且原来由企业负责的监理单位聘请、施工图审查、规划放线、排水等也均改由政府负责采购,企业办事零成本。”

  快速审批、企业办事零成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加强协调、主动服务的结果。今年以来,广州市住建部门开展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方面知识的线上学习和培训,并且主动与企业对接、指引。以上述项目为例,在推进过程中,花都区住建、规划、水务、供电、公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各部门业务系统之间信息同步推送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办理意见的反馈效率等问题,确保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各部门按要求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和服务。同时,广州市住建局等市级部门也大力支持,由市级统筹解决该类项目由政府采购的勘察设计质量检查、监理单位等费用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354.jpg

  广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切实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的建设全过程办理手续压缩至6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28天,企业办事0成本,让企业能够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小知识】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私(民)营、外商和港澳台企业投资或投资占主导的,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下,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401.jp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