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全程“不见面”也可办理不动产登记

  • 听全文
  • 2020-04-30
  • 来源: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广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办证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直接进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审批。如今已有近6万宗涉企案件通过企业专窗办理,极大地便利了办事企业。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广州特事特办提供便捷服务,有市民足不出户,便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

  开辟绿色通道:不动产转移过程60分钟之内办结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经济师邱琳表示,广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办证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直接进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审批。

  去年以来,广州市、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均开设了企业办事专窗。2020年3月31日,广东某电子有限公司(卖方)与某保险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买方)在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海珠区21套办公存量房的转移登记。双方直接前来登记中心企业服务专窗,持自行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等材料,9时33分在专窗转移登记申请,10时33分核准登簿,并在同一窗口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整个不动产转移过程在60分钟之内办结。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林文周则介绍,企业办事专窗可以享受四项服务:一是免预约取号服务,企业可直接现场申请专窗服务,由专人对接、专窗优先受理;二是立等即取服务,案件受理后立即转入审核流程,由专人审核,原则上即来即办。三是全程一体化服务,企业可在专窗一并办理网签、纳税、缴费、受理、领证等各环节业务。四是容缺受理服务,申请人暂未备齐全部申请材料,但权属来源清晰、登记事项清楚的,经书面承诺后,可先行容缺受理,企业在承诺限期补正申请资料。

  广东省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开发副总监刘超表示,该公司有一个项目占地超73公顷,150万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投资超过200亿元。公司体量大需要办理的项目多,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专门小组点对点的服务,公司2800多个抵押案子仅用一天办理完毕,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广州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广州通过企业专窗办理的涉企案件已近6万宗,极大地便利了办事企业。

  推进信息互通共享:金融、税务、供电、供水、供气等一窗搞定

  邱琳还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推出不动产登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值得关注的是,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金融、税务、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推行不动产登记“1+N”办理模式,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信息互通共享,不断延伸服务,企业、群众办事不必“多头跑”,在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推出“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取一次号、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综合办理存量房转移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实现登记受理、核税、收费并联办理、一窗办结。

  二是“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通过网上申办,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的“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目前已有22家银行262个网点开通“e登记”服务,2020年一季度办理案件8000多宗。

  三是“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协同供电、供水、供气、电信部门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服务。截至目前,通过不动产登记大厅民生服务专窗办理案件近8万宗。

  四是“不动产登记+联合验收”。针对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500平方米、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等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全程网上办理,根据联合验收结果同步办理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好。

  强化线上办理: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

  疫情期间,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减少企业、群众跑动,广州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推出了大量创新的措施。林文周介绍,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疫情防控服务专窗”。对因复工复产急需申办不动产登记的案件,实行即来即办,核心要件齐全的当场受理、当场办结。暂未按照不动产登记规程、业务指引备齐申请资料的,实行容缺受理。

  邱琳介绍,广州还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平台等,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网络化、线上化,实现线上咨询、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安全便捷途径。

  广州还推出了“广州不动产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创新不动产登记咨询指引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不必前往办事大厅现场,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不动产登记指引,实现办事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登记财产改革政策文件“一站在握”,方便企业、群众随时查询相关政策文件和服务举措。

  林文周介绍,疫情期间广州不动产登记方面有不少特事特办、便捷服务的例子,有群众足不出户,便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2020年2月10日,湖北籍申请人金先生预约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其近期由湖北返穗,不方便到现场,便远程指导金先生在线办理不动产登记。通过网上申办平台上传申请材料,登记部门、税务部门线上并联审批,无接触收取实体申请材料,《不动产权证书》邮寄到家,轻松“四步”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