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用好“五字诀”推动不动产登记加速

  • 听全文
  • 2020-07-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站式服务 1小时办结

  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提升登记财产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不动产登记走出“广州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迅速推出不动产登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用好用活“专”“减”“快”“联”“便”五字诀,深化不动产登记利企便民改革创新,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负担,支持广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企业办业务专窗免预约、免取号

  6月11日,一位先生手执锦旗走进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大厅,他和同事希望把这面锦旗送给中心工作人员,感谢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热情的服务。

不动产登记办理现场

  来送锦旗的人叫李炜臻,是贝壳找房交易服务中心总经理。就在几天前,他们公司刚在这里办妥了100多宗二手房过户登记业务,这些案件实现当日即完成收件,4日内全部领证。李炜臻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每个月都有2000至3000宗房屋买卖需要办理登记,部分客户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急需资金周转,我们按照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准备,我们客户到服务窗口很快就办理完成了。今天,我们代表我们服务的客户来赠送锦旗!”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广州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办证大厅开辟绿色通道,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直接进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审批。

  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专区”“专窗”“专人”“专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免预约、免取号,专人对接、优先受理。企业办理非住宅转移登记实现“五个一”:线下通过企业专窗办理登记,“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一个小时办结领证”;线上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5楼设置了营商登记查询专区,为各类企业和专业律师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资料查询服务。

  减

  小微企业免收登记费

  不动产登记机构对业务链条进行“瘦身”和完善,着力减材料、减环节、减费用、建立容缺受理机制。

  减材料。登记机构大力推进与住建、税务、公安、民政、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按照“凡能共享获取的不要求群众重复提交”的原则,对不动产登记累计4次精简28种业务94项材料。

  减环节。整合业务流程、优化窗口设置,实现业务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

  减费用。严格落实涉企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政策,建设工程简易低风险项目首次登记、小微企业一律免收登记费。3月4日至12月31日,免收企业间转移登记的不动产登记费和证书工本费。

  推出“容缺受理”。企业提交申请资料时,暂未能按规定备齐全部材料,但权属来源清晰、登记事项事实清楚的,经企业书面承诺后,登记机构给予容缺受理,企业在承诺限期内补正申请资料即可。

  快

  土地不动产登记 4个工作日办结

  按照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和压缩时限的要求,实现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不动产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国有土地上房屋24个登记种类60分钟办结。

  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不断压缩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除首次登记外,其他业务种类均实现一小时办结。

  联

  推行不动产登记“1+N”模式

  不动产登记机构还联合金融、税务、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推行不动产登记“1+N”办理模式,不断延伸服务,企业、群众办事不必“多头跑”。

  “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推出“登记、税务一窗办理”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取一次号、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即可综合办理存量房转移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实现登记受理、核税、收费并联办理、一窗办结。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推广不动产“e登记”品牌,通过政府、银行合作,针对企业融资、续贷等涉及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利用银行服务网点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核与贷款审批无缝衔接,推行网上申办,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的“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目前已有22家银行262个网点开通“e登记”服务。

  “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协同供电、供水、供气、电信部门建立一体化服务窗口,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服务。

  “不动产登记+联合验收”。针对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500平方米、新建普通仓库和厂房等简易低风险项目,实行全程网上办理,据联合验收结果同步办理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好。

  便

  多种方式免费自助查信息

  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托“广州不动产登记”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平台等,实现线上咨询、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线上咨询。推出“广州不动产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企业和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不动产登记指引,实现办事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登记财产改革政策文件“一站在握”,方便企业、群众随时查询相关政策文件。

  线上查询。任何人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粤省事”小程序、“穗好办”APP或就近选择自助查询终端等多种方式免费自助查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动产权利人还可以使用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自助查询其个人名下不动产登记情况,实现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零跑动”。

  线上办理。在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网上申办的基础上,今年2月,又推出“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为申请人提供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线上“一网通办”服务。

  下一步,广州市将全力以赴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着力在“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上改革发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整合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完善联合业务平台,强化结果信息、电子证照互通共用,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广州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