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优化改革全市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制度

  • 听全文
  • 2020-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政府采购”提速

  从以线下纸质方式进行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到通过交易平台实现全流程一网办;从招标文件需要事前备案到优化环节办理效率大大提升;从需要支付相关文件制作费及交易服务费到投标零成本……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新增“政府采购”指标后,广州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对全市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制度进行优化改革,从提升效率、减少成本、增加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更快速:从招标到开工用时提速

  优化改革全市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制度,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牵头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通国省道项目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项目施工合同价款支付的通知》《关于普通公路养护工程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标的通知》等政策文件。

  同时,广州进一步提高相关政策文件在营商环境评价中的采信度,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印发了规范性文件《广州市普通公路养护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共七章63条),以实现市场开放最大化、市场竞争公平化、交易全程电子化、活动信息公开化、运行成本最低化、流程环节简捷化、投诉处理程序化为原则,系统规范了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活动、合同签订、后续支付、投诉与监督等各环节,并明确了信用建设、监督体系建设等内容。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印发了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公路养护工程一阶段验收实施细则》,简化和规范普通公路养护工程验收工作,明确了普通公路一般养护工程直接由建设单位组织一阶段验收,规定了相关验收标准等。

  更便捷:全流程环节“一网办”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新增的“政府采购”指标,主要评估普通公路路面重铺养护工程招投标活动全流程的环节、时间、成本及信息透明度等运行状况及制度框架。

  从招标方式来看,改革前,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方式以线下纸质为主,在公共交易平台上仅有查看招标公告、评标办法、提交投标保证金等功能,后续如合同签订、支付等程序都是招标人在线下完成,不仅增加投标人时间成本,而且流程相对烦琐。

  通过改革,则实现了电子化招标以及全流程一网办,让投标环节更加简单、便捷。据介绍,改革后,广州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不仅可以进行招标公告发布和下载、递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定标等传统的招标工作,还新增远程评标、合同签署、修订、公布,以及工程款项支付、合同履行情况等功能,实现全流程环节“一网办”,并且,进一步增加了电子化的范围,既方便了投标企业办理业务,又规范了办理的时限和流程,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更高效:优化环节减少办理时间

  优化环节、提高效率。记者了解到,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文件的事前备案以及澄清环节在改革后全面取消,由招标人对招标文件的合法性负责,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招标过程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同时,近期将印发实施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的《广州市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规范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行为,进一步提高招标文件的编制效率。

  并且,通过进一步规范发布招标公告,严格控制招投标时间,即项目预算必须要经评审或审查后方可发布公告。改革后,发布招标公告时需一并发布招标控制价,并明确开标时间,原则上也不允许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修改。这将避免施工图预算未审批完成的招标项目后续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发布招标控制价和调整开标时间,将招标时间处于可控状态。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进一步明确工程款支付时限,明确了发包人从收到发票到完成请款支付的时间不超过十五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降成本:取消履约保证金制度

  改革前,普通公路养护工程的投标人参与投标时,不仅需要向招标代理机构支付招标文件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制作成本费共2000元;中标人还需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按中标价的万分之九支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改革后,投标人可直接在公共交易平台免费下载招标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等相关资料,实现了投标零成本;同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按照“谁委托、谁负责”的原则,由招标人支付,减轻投标企业负担。

  另外,广州取消普通公路养护工程招标的履约保证金制度,创新用从业单位的信用管理体系替代履约保证金制度。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从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通过信用管理体系对从业单位的履约行为进行管控,在进一步压缩和控制合同签订时间的同时,也为从业单位进行减负。

  更透明:增加中标结果知情权

  改革后,招标计划按两阶段进行发布。第一阶段由招标人在年度部门预算下达后30日内提前发布整年度所管项目的招标计划,包括各项目名称、内容及总投资估算(建安费)等;第二阶段由招标人在具体项目招标启动前,即项目首次招标的招标公告发布至少10日前,发布具体项目招标计划,包括项目概况、标段划分等。通过两阶段发布招标计划,投标人能够充分了解招标项目情况,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参与投标的项目。

  投标情况如何?中标人是谁?结果将更明确。记者了解到,改革后增加投标人对评标、中标结果的知情权。评标结束后,除了将中标结果通知所有未中标的投标人外,对于投标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人,告知其得分及排名;对于未中标的投标人,告知其未中标原因;对于被否决的投标,告知其原因。同时,合同签订后须公开合同相关信息,并定期对各个项目的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公开。通过公开相关信息,让项目招投标、合同执行等在阳光下运作,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和暗箱操作的行为。

  更完善:继续提升电子化流程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对标世行评价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据介绍,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跟进世界银行对政府采购指标的评价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该指标评价的方法论,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广州国省道养护工程招投标改革的相关政策。

  在前期电子化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梳理项目从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过程、计量、变更、验收等全过程的环节和流程,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电子化流程覆盖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