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海关优化商品检验监管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

  • 听全文
  • 2020-08-18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跨境贸易典型案例:

  广州海关优化商品检验监管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

  改革内容:

  (一)简化进口免予3C认证证明程序。对目的地为广州关区、凭免办3C证明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实施“先声明,后验证”便利化措施。即对于符合免予办理3C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报关单位可凭收货人自行出具的《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我声明》办理申报手续后,即可将货物提离口岸。企业在获得免办证明后,补录相关信息。

  (二)推广实施检验结果采信。优化检验监管流程,积极推进汽车零部件检验结果采信工作,对涉及3C认证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在检验时采信认证认可部门认可的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检验。

  (三)“两段准入”先放后检。广州海关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两段准入”改革试点,对进口汽车零配件、铁矿等矿石实施“先放后检”,对仅实施商品检验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企业可直接提离至目的地,由目的地海关实施现场检验和抽样检测工作。企业如有紧急需要的,可向目的地海关申请优先检验。据测算,此项改革措施可助企业压缩87%平均通关时间。

  (四)试点远程查验新模式。推进在南沙试点进口汽车零部件远程查验新模式。即对企业提离至目的地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目的地海关实施检验时,试点实施远程查验。海关关员通过远程查验系统与企业视频连线,企业按照海关关员指令对查验关键环节进行现场拍照并实时上传回系统保存,无需海关关员到企业现场实施查验。

  实施效果:

  凭免办3C证明进口的汽车零配件产品,实施“先声明,后验证”措施,企业无须提前办理3C免办证明或是等待3C免办证明正式签发,可以同时并行办理3C免办证明和报关手续。实施检验结果采信,企业节省了3—5个工作日的实验室检测时间,进口整体通关时长显著缩短。

  以往,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海关查验是在海关监管区进行,需要经历码头存放堆场、调柜、开箱查验等多个环节,等到查验结束后再放行,时间较长。直接提离至目的地实施现场检验后,由目的地海关实施现场检验和抽样检测工作,企业有紧急需要时还可申请优先实施检验。一方面避免在码头开柜后货物发生损失的风险,同时还节省了1—2天的口岸现场调柜和开柜查验时间,极大缩短了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的通关周期。

  实施远程查验,无需海关查验关员到企业现场,节省了海关关员往返企业的时间,货物查验时间也由原来的平均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查验效率明显提高,更进一步缩短了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的通关周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