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 听全文
  • 2020-08-18
  •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广州跨境贸易典型案例: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广州“单一窗口”于2014年底启动建设,按照“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围绕“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三个基本要素,建成了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商、信息查询等19个功能模块,基本涵盖国际贸易全流程。广州“单一窗口”平台对接21个口岸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服务企业超过5.6万户;各类申报5.2亿票。

  一、打造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陆、“一站式”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广州“单一窗口”实行“统一登录、统一认证、统一授权管理”,企业只需注册一次,即可获得单一窗口的全部功能授权;仅需登录一次,即可使用单一窗口全部授权功能。以国际航行船舶申报模块为例,通过协调简化单证格式和数据标准,系统整合了海关、原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等5个部门的申报数据,一次录入分别发送到5个相关部门的业务系统,统一接收各监管部门审批处理回执,一站式办结全部进出口岸手续,减少了2/3的数据重复录入工作量。

  二、优化通关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广州“单一窗口”的船舶联网核放模块将原来需串联审批的业务改变为并联审批,以往企业需要分别跑4个现场去办理船舶放行手续,还要到海事窗口打印纸质许可证,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流程由“串联”变“并联”,并通过电子签章,取消了纸质的出口岸联系单,以往需要半天至一天的时间,现在足不出户只需要不到5分钟即可在网上完成。

  三、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推动倒逼改革

  国家口岸办委托我市开发建设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实现了对进出口货物通关物流各环节状态数据的采集,形成了涵盖港口码头、进出口企业以及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口岸办等口岸管理单位的大数据;可精准统计分析通关物流各环节耗时,为政府部门提供多维度统计分析,企业可实时查询货物通关状态,改善通关体验,既可以督促各口岸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向社会公开各口岸通关时间,倒逼改革,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压缩货物通关时间1/3要求提供有力抓手。系统已成功复制到广东、山东、天津、深圳等省地市。

  四、“单一窗口”特色服务功能口岸便利化不断提升

  一是推动进口提货单、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广州“单一窗口”建设了口岸物流协同系统,实现了实现进口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流转,现在南沙港区、黄埔港区试点推广。节省外贸企业跑单的交通燃油费和纸质提货单的制作成本,而且降低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大幅度压缩了每票进口货物的提货时间,进一步压缩了整体通关时间。

  二是广州在全国率先将国际会展纳入单一窗口,实现了会展申报的无纸化以及展会的自动核销,大大提高了企业及海关关员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会展监管的智能化水平。截止2020年6月底,已为209场展会提供了服务。

  三是广州“单一窗口”开发上线了进出口货物报关资料预录入功能,实现“一次录入,全程共享”,货主或贷代与报关代理之间的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数据的差错率,缩短企业报关前的准备时间。

  四是上线水运舱单综合服务系统,通过与船代、码头作业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报关代理、船代及码头之间的数据共享,并使码头实现自动触发运抵报告发送,解决了由于运抵不及时而导致影响报关的问题,将原来最少需3小时出口报关准备时间降低到15分钟之内,并使货主或货代无需面对10多个不同的船代系统提交预配数据,通过“单一窗口”向不同船代提交预配数据,让企业的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五、有效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国(广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线上平台,实现企业备案、商品备案、清单信息和订单、运单、支付单等相关单证的申报,并与税务、外汇管理、公安等部门共享信息,可以为企业办税、结汇提供数据支持服务,有效解决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存在难以快速通关、规范结汇等问题。系统自2015年上线运行,截止2020年6月底,平台注册企业达3516家,日均申报约60万单,平台与天猫、京东、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平台及2000余家企业实现了对接。2019年全年进出口总申报单量超过1.8亿,其中进口7041万,出口1.1亿,确保了企业通关物流效率,通关时效保持全国领先。广州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了“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的监管要求。2016年11月上线试运行,直至2020年6月底,注册用户近15000家,出口货物的货值累计超过5035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