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试点推出“粤税通”广东省掌上税务局

  • 听全文
  • 2020-08-24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 分享到
  • -

  一、主要做法

  2019年10月30日,“粤税通”广东省掌上税务局微信小程序在广州发布。“粤税通”依托微信平台建设,已开发人脸识别登录、主题办税、申报纳税、发票助手、社保税务和涉税查询等功能模块,努力实现全省纳税人、缴费人轻松办理税费“一次不用跑”。

  二、主要成效

  “粤税通”将省税务局的业务优势与腾讯公司的互联网基因深度结合,充分发挥移动终端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优势,实现自然人、单位(含个体户)办税费人员、中介服务机构、税务人员全覆盖,将全省线上税费办理能力向移动终端有效延伸。

  一是优化升级身份认证模块。“粤税通”将省税务局的业务优势与腾讯公司的互联网基因深度结合,充分发挥移动终端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优势,实现自然人、单位(含个体户)办税费人员、中介服务机构、税务人员全覆盖,将全省线上税费办理能力向移动终端有效延伸。“粤税通”对身份认证模块进行了优化升级,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华侨护照等多种证件类型均可进行身份认证,有助于境内外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好地办理税费事项。

  二是全程移动办税省时省力。纳税人可按照引导式流程指引,完成新办企业、车船办税、房屋交易等多个主题事项办理,随时随地即可在线办理税务简易注销、简易处罚等多项业务,还可获取发票开具信息,进行发票核定、开票限额申请和领用等。同时,还具备掌上机器人客服智能咨询功能,可及时解答使用者涉税问题咨询,精准推送个性化信息。

  三是探索和“粤省事”融合衔接。继续以纳税人体验和需求为导向,不断迭代优化完善,拓展更多适用于移动智能设备的便民利企办税服务,为税务人员建立适用于移动智能设备的服务功能,探索和广东省民生服务“粤省事”的融合衔接,打造衔接政府、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的多层次、多领域、智慧化移动办税生态圈。

  “粤税通”于2019年9月30日已在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8市及珠海市横琴新区试点上线第一阶段功能,在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的基础上,于2019年10月30日起在全省范围上线运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粤税通”全省总访问量438万次,业务总办理量283万笔。

  三、具体案例

  (一)案例一

  “粤税通”试点上线后,广州市民谭先生操作了一把他的移动办税“神器”:“最近兼职获得一笔超10万元的收入,以前要专门跑一趟税务局。现在我用这个小程序进入代开界面,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就可以代开一张电子普通发票,有关的税费也一并缴纳了,还可以选择直接将电子版发票推送给对方公司,省去了打印和查验环节,非常省时省力。”

  (二)案例二

  “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申请进度。”新开业的广州市荔湾区小安水果店业主韩先生兴奋地说。为了加快新办企业办税流程,在核实了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信息后,纳税人就可以在“粤税通”申请票种核定及首次领用,实现从新开企业到领购发票全程线上办理。

  四、获奖情况

  2019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组织召开“打造数字政府,共建活力湾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学术研讨会,对广州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联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2019)》,在52个候选案例中评选出15个“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案例。其中,“粤税通”广东省掌上税务案例获评优秀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