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广州供电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小微企业用电可享“三零”服务

  • 听全文
  • 2020-12-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用电零投资 流程手机办

  今年10月,由西关大屋活化改造的“不耳101空间”在荔湾区宝源路开门营业。从修缮到开业历时3年,营运主理人邓巧琼真切感受到广州电力营商环境今非昔比,以往要花50万元自行投资变压器供电,如今得益于广州供电局在全国先行先试,报装容量不超过200千瓦的小微企业均可采用低压供电,实现了接电零投资。不仅省下一大笔成本,申请用电全程在手机操作就搞定,零上门零审批,6天即通电。

  新探索:接电“零投资” 节省50万元

  宝源路101号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西关大屋,原本由华侨富商所建,保留了清代传统“三进间”的基本理念,又融合了中西传统建筑文化特色。

  2017年起,这幢使用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的大宅,开启了历经3年多时间的修复工程。今年修缮完毕后,取名“不耳101空间”,摇身一变永庆坊辐射区内经营餐饮与茶艺的网红餐厅,同时保留传统西关大屋特点的文化体验馆,目前已成为西关的新文化地标。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电力是其正常运转的必备条件之一。电力报装容量是否充足,甚至关乎活化西关大屋的整体效果。“如果用单体空调,全屋要挂大量的空调机子,与文物风貌格格不入,我们宁愿加大投入也要用中央空调,单是中央空调的电量就有40千瓦。室内每个空间里都有四种不同氛围的灯光,这也是用电大头。”邓巧琼说。

  另一个是厨房,在大量木制品的西关大屋内,明火煮食存在消防隐患,邓巧琼采用电磁厨房代替传统燃气。“我们选择做西餐,厨房有70%都是用电,大约40千瓦。”邓巧琼说,“这些电器的用电量加起来已超过100千瓦,在过去,这就需要我们自行投资建设变压器供电,大约增加投入50万元。”

  今年,“不耳101空间”申请了200千瓦的低压非居民用电。这是广州在全国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广州供电局自2018年起,对于报装容量不超过200千瓦的小微企业,均可采用低压供电,用户不再需要自掏腰包投建变压器,上限比过去的100千瓦提高整整一倍。同时,低压电表、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全部由供电局投资。“真正实现了接电‘零投资’,对于小微企业轻装上阵非常重要。”邓巧琼说。

  新速度:行政“零审批” 6天就通电

  除了零投资,还有零上门、零审批,这是广州供电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三零”服务。邓巧琼有切身体会,今年她通过线上渠道申请200千瓦的低压非居民用电,全程都是在手机操作,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及签订电子合同,耗时不到3分钟便完成申请签约流程,全程无跑动实现“零上门”。

  “意想不到的方便。”从事房产投资的邓巧琼,还记得多年前房子租户忘了交电费,她去现场营业厅代缴,从上午折腾到下午。“没想到如今不仅电费可以在手机上交,连用电申请也不用去现场,足不出户就搞掂了。”

  “不耳101空间”的电力外线施工需占用人行道,以往需要报批。现在,根据“三零”服务的新模式,低压电力外线工程在广州已实现行政“零审批”,全程由广州供电局制定施工方案及交通疏解方案,在线报送联审平台即可。邓巧琼压根没有操心任何审批流程,从申请到用上电,仅用了6天时间。

  用户享受方便的背后,是供电部门从头到尾的贴心服务。广州供电局自受理“不耳101空间”提交的申请开始,便安排客户经理+项目经理“双经理制”全程跟踪服务,由客户经理负责接电全过程服务管理,由项目经理负责电力外线工程建设,为用户办电全流程保驾护航。

  同时,在电力外线工程施工过程中,广州供电局通过带电作业的模式,让沿线用户始终用电无忧,体验高品质、高可靠的供电服务。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现场与店主核对用户用电设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