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税信码”变“掌上信用名片”

  • 听全文
  • 2021-03-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纳税信用信息一键获取 纳税人实时展示自身纳税信用情况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税信码”。

  获取税信码:打开微信,进入“广州税务企业号”——“税信码”,页面展现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纳税情况、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三类信息,选择需要展示的信息,即可一键生成二维码,供对方扫码查阅。

  杜绝信息泄露:“税信码”展现的信息是由税务部门多个业务系统提取并运用区块链技术留存的信息,具有不可篡改的特点。同时,信息传输全过程使用高强度的加密技术,能够最大限度杜绝信息泄露和信息被滥用。

  为营造诚信税收营商环境,近期广州市税务局依托“广州税务企业号”平台创新推出了“广州税信码”(以下简称“税信码”),实现纳税信用信息随身随行、亮码可见,进一步增强纳税信用结果应用。在前期试点应用的基础上,3月1日起,纳税人可将企业纳税信用的主要信息一键生成二维码并推至其上下游企业,增进信任,降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沟通成本;同时,税收数据的数字化应用也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

  “‘码’上呈现的信息,只能由实名认证的纳税人自主生成并在有效期内使用,不存在未经纳税人同意泄露纳税人涉税信息的风险,二维码也不能无限期查阅,以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安全性。”广州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税信码”的推广应用,恰能帮助纳税人降低在企业合作、工程竞标、银行贷款等经营活动中的沟通成本,提升企业形象和可信度。

  “我们一直比较重视纳税信用,但是因为公司规模较小,以前出去谈生意、签合同对方总是对我们有很多顾虑。”广州佳视美光学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庆玲说,现在只要把“税信码”展示给对方,就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可信度。

  “税信码对我们工程招标也很有帮助。”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王晓斌告诉记者,“以往我们识别竞标公司的信用情况只能依据纸质版本的纳税信用证明,并且一份证明只能看到一年的数据,现在只要扫一下对方公司的‘税信码’,三年的信用级别和纳税规模一目了然,帮助我们迅速找到诚信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合作伙伴。”

  “在互联网时代,纳税信用‘码化’随身随行,如同身体指标一样直观反映企业健康状况,为诚实守信的纳税人在经济活动中提供便利,是税收信用的增值应用。在此基础上,还能促使纳税人更加自觉地维护其纳税信用,营造诚信税收营商环境,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韩流柱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