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案例展示

黄埔开通RCEP货物进出口“快车道”

  • 听全文
  • 2022-01-05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6.jpg

  2022年1月1日 0点0分46秒,黄埔第一张RCEP原产地证书获批。  曹静 摄。

  2022年1月1日凌晨,指针刚刚走过12点,在黄埔区商务局、黄埔海关关税处及隶属海关老港海关、穗东海关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快速审批下,名创优品国际(广州)有限公司(下称名创优品)完成原产地证审核和出口报关程序,向泰国出口的产品通关。

  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后黄埔第一单面向RCEP成员国的出口贸易,从提交申请到获得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仅用时46秒。据悉,该单出口商品是名创优品美好生活系列小物件抱枕,货物抵达泰国后将享受优惠关税15.3万元人民币。名创优品是黄埔区土生土长的新型消费品高科技企业,目前已进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在RCEP成员国开设超过500家门店。

  线上宣讲进企业

  下好融入RCEP“先手棋”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当前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实施后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黄埔作为制造大区,发动机、芯片、光刻机等一些高端制造业的核心部件需要进口,而RCEP成员国日本、韩国的高端制造业较为发达,签订RCEP后,日韩的电子电器、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仪器仪表、机械设备等进口趋于0关税,对该区的制造业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方面有促进作用。

  东海橡塑(广州)有限公司的产品为汽车用的橡胶管和减震器,部分零部件及原材料从国外进口,每年进口额约为5亿元,其中涉及RCEP成员国的占比达到 90%。“RCEP实施后,预计2022年可以减少进口关税 90万元,占整体进口关税的 3.6%;10年后预计可以减少进口关税超过1000万元,占整体进口关税的41%。”东海橡塑总经理川岛茂表示:“RCEP的实施除了会让我们大幅降低进口成本,还会带给我们更大的商机,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扩大市场增添利好。”

  “RCEP落地将提升黄埔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因此我们希望能尽快引导和帮助企业更快更好融入这个协定中去。”黄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企业充分运用RCEP关税减让政策,抢占对外贸易新机遇,黄埔区商务局联合黄埔海关关税处共同举办线上政策宣讲会。结合区内企业实际,瞄准实操细节进行深入浅出解析,有效帮助广大企业理解和掌握即将生效实施的RCEP相关政策,提前布局,抢占先机,累计培训企业1415家;梳理汇总企业关注重点问题编写《RCEP政策问答手册》发送各业务现场,做好一线政策答疑指导,帮助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RCEP关税减让及原产地规则,扩大优势商品出口,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黄埔海关对我们企业组织开展了多轮政策宣讲,指导我们最大限度用好RCEP优惠政策,充分享受关税减免待遇,便于更好地开拓国外市场。”名创优品进口处贸易经理徐冬虹表示,仅以抱枕为例,根据公司2022年规划,名创优品出口此类产品将在RCEP成员国中享受关税优惠约500万人民币。

  据介绍,未来黄埔区还会更积极打造RCEP服务平台,多渠道开展RCEP协定解读、公共宣传和培训,支持企业参加RCEP相关经贸论坛、研讨会和展览会,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累计规则等,享受RCEP的优惠条款,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推动贸易数字化,降低信息沟通成本,增强与RCEP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建好数字新基建

  下好走向RCEP市场“关键棋”

  黄埔港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港、良港。过去几年,黄埔区推动黄埔港转型发展,对港航产业进行数字赋能,持续开展跨境贸易创新,培育、引进了一大批相关领域的“数字化专家”,为黄埔区乃至广州市企业积极参与RCEP打下了坚实基础。

  位于临港经济区核心区的广州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其作为运营广州“单一窗口”的企业实体,通过业务整合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即可一站式完成原产地证明申报和退税申报,提高通关效率。上线至今,该窗口已累计申报单量达9亿余单。“我们还会依托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RCEP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开拓成员国市场,帮助企业在合规管理的理论积累上做充分准备,更快享受RCEP在通关环节的利好。”广州电子口岸总经理助理索友力说。

  RCEP协定紧跟当下贸易趋势,将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内容列入其中。穗东海关副关长田松分析,“RCEP减免关税的措施对跨境电商B2B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带来利好,有望降低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在进口国的税费成本,提高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能让我国老百姓享用到更多来自成员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据统计,2021年1-11月,黄埔区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超12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区进出口40%,约同比上升10%。在RCEP政策红利驱动下,黄埔企业将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畅通。 (张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