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携手港澳和珠三角兄弟城市实现共赢发展 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 听全文
  • 2019-10-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湾区主引擎 带出加速度

牢记总书记嘱托 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是长期困扰广东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年来,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着力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加快发展。

珠三角地区是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强化珠三角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关键是要发挥广州、深圳“双核”驱动作用。作为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珠三角地区的“双核”之一,广州以新担当新作为焕发老城市新活力,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同时,广州强化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围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深化广深全方位相互支持和合作发展,强化广佛极点带动,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加快建设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为粤东粤西粤北城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更好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近年来,广州相继与深圳、佛山、东莞、肇庆、韶关、清远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交通互联互通、社会公共事业、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了一批开放性合作成果,为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

找准新定位:

打造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是重中之重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文简称《规划纲要》)对广州的定位中,打造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是重中之重。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联动。加快广州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积极落实国家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和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政策。突出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协同发展特色,推动湾区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构建境内外协同互动的科技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创新“四核十三节点”建设,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谋划布局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港澳一起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国铁、城际、地铁、高快速路网建设,用好港珠澳大桥开通机遇,完善“四通八达、四面八方”的战略通道,推动与大湾区东、西两翼城市交通互联。

推动产业协同升级。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云计算、数字经济、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

共建重大合作平台。加快推动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重点平台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更多的先行先试措施。

建设国际一流人文湾区,加快推进港澳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营造更便利港澳居民在广州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注重加强在食品、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合作,积极参与构建休闲湾区,加强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联防联治,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广清一体化:

广州携手清远全面融入大湾区

七月的盛夏,越秀区梅花村街精准扶贫帮扶的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新围村,周围是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村内主要道路基本硬底化、房前门后绿树成荫,新装的LED村道路灯既环保又照亮了乡村的夜空;建成的蔬果种子种植、特色环保养猪扶贫项目,既解决了贫困户家庭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这一幕只是广清对口帮扶的缩影。一年前,总书记到清远考察脱贫攻坚,广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持续高位推动,聚焦精准发力,坚决助推受援地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年来,广清一体化不断加力升温。以“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为根本遵循,广清两市高层高密度研究一体化发展。4月28日,两市正式签订《深化广清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合作意向协议》。前者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将包含“三园一城”,广清(清城)、广德(英德)、广佛(佛冈)三个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下称广清空港新城),其中三个产业园由广州开发区主导开发建设,广清空港新城由广清两市政府共同主导规划建设。

社保医保异地结转、公积金互贷、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公交交通跨市运营……随着广清两地办事便捷度不断提升,广清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广清不断加快提升交通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的新格局,将广清两市建设成为全省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先行地。

广佛同城化:

联合打造平台共建广佛合作试验区

2009年3月19日,广佛两市正式签署《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广佛同城由此开启征程。佛山发改部门表示,在下一个十年,佛山将与广州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优化同城化交通网络、提升区域市场同城化水平、构建优质生态圈、深化民生领域合作、打造广佛同城化重要平台和强化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广佛同城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今年9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相关单位对“1+4”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策略规划进行公开招标采购。采购信息显示,本次规划修编的范围为“1+4”融合试验区范围,总面积629平方公里。其中,“1”是指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片区,“4”是指五眼桥—滘口、大岗—五沙、白云—南海、花都—三水片区。根据两市协议,广佛将在这一片区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合作打造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促进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广州南站片区、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荔湾东沙片区创新协调发展。另外,广佛还要共同争取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在广佛区域布局,推进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

广州市发改委透露,未来广佛将联合打造广佛同城化重要平台,探索共建广佛合作试验区,对标前海、南沙、横琴,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平台,大力推进荔湾—南海、花都—三水、番禺—顺德、南沙—顺德四个同城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广州市白云区与佛山市南海区签署两区同城化合作协议,探索创造能够复制推广的有益经验,有力支撑同城化发展大局,形成全国区级行政区同城化发展的典范。

广深“双核”驱动:

深化合作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为广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创造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

8月以来,广州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举办广州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专题研讨班,组织由市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专题调研,与深圳签署两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在全力支持深圳发展中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促进两市协同发展、双核驱动,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要学习借鉴深圳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平台。目前,广州正在采取一系列行动推进高端科教资源集聚发展,谋划和推动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

科研成果的产出,人才资源的汇聚,不仅在于创新型大学、顶尖研究机构与平台的建设。功能强大的科研仪器,特别是大科学装置正越来越重要。目前,广州也在加速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其中,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将有效解决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采中生态环境保护的“卡脖子”难题,可实现全球范围内首次对可燃冰成藏、发育、开采、气体采收和运输的全过程进行长周期、原位、实时观测、实验与模拟仿真。

“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是基础研究取得突破的保证。”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是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优势,广州将聚焦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关键点。随着顶尖科研平台和大科学装置相继布局,广州将汇聚起更强大的科学力量,这将让广州未来承担更多“引领者”甚至是“颠覆者”的重任,这也是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底气所在。

数读

广佛同城化

“1+4”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

“1”是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片区

“4”是五眼桥—滘口、大岗—五沙、白云—南海、花都—三水片区

四个同城化合作示范区

荔湾—南海

花都—三水

番禺—顺德

南沙—顺德

短期内即将完成的交通工程

开建:广湛铁路

即将通车:广佛首条公交化运营城际广佛环线首通段

佛山地铁2号线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

番海大桥等工程

A

2017年广佛两市GDP总量超过3.1万亿元,两地的产业天然互补,广州第三产业占到经济总量70%,佛山第二产业占到经济总量60%。

B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将包含“三园一城”,广清(清城)、广德(英德)、广佛(佛冈)三个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

C

下一个十年,佛山将与广州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优化同城化交通网络、提升区域市场同城化水平、构建优质生态圈、深化民生领域合作、打造广佛同城化重要平台和强化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广佛同城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D

广州在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促进两市协同发展、双核驱动,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E

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提出要将广州市建设成为居全国前列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和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全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