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聚力大湾区 粤商新担当

  • 听全文
  • 2019-1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昨日(11月2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19粤商大会在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两天的粤商大会以“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共享大湾区发展荣光”为主题,海内外知名粤商代表和工商界人士等约1400人参会。

大会授予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并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多名粤商代表在发言中阐释了“新时代粤商精神”,他们认为,即便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企业家们将继续发扬粤商精神,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梁耀铭:“帮助医生看好病”的初心从未改变

“25年来金域‘帮助医生看好病’的初心从未改变。”广州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耀铭如是说。2019粤商大会开幕式上,梁耀铭入选第五届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5年前,梁耀铭还是广州医科大学科技开发中心的干部,因为发现医院的检验项目与手段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便创立了广州金域医学集团,如今金域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网络最广、实验室数量最多、检测项目和技术平台最齐全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行业龙头。

梁耀铭说,金域通过遍布全国的2300多个物流网点,推动优质医检资源下沉到区县乃至镇街一级,积极践行和推动“让群众少跑路、物流与信息多跑路”“90%大病不出县”等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实施。

此外,金域还对口帮扶贵州毕节、新疆喀什等地,在5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区域检验和病理诊断中心。

王文银:要自信地弘扬粤商精神

“25年前,我一个农村小伙子怀揣500元来深圳创业,去年营收5000个亿,入围中国500强、世界500强,得益于中国速度、粤商速度、深圳速度。”王文银说道。

正威国际集团和其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是世界500强和全球富豪榜上的常客。1993年,他孤身闯深圳,20年后他所创办的正威国际集团便进入世界500强。“世界铜王”是王文银的另一个称号,因为正威在金属新材料领域已经是世界第一。

在王文银看来,粤商在传承“通达务实”“开放兼容”等传统粤商精神的同时,更具创新意识和长远眼光,更善于吸引、利用全球范围内的人才及各种资源。

即便世界经济格局与秩序都在变化,但是王文银认为,中国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如今还要自豪、自信、自觉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我们要在世界上响亮地叫出‘中国道路、中国自信、中国商业、中国商人’。”王文银说。

王传福:大湾区最有机会成全国首个汽车零排放地区

“粤商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也越来越重大。”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发挥企业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家乡建设,是粤商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履行促进家乡建设的责任方面,王传福说,比亚迪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轨和云巴,致力于用电动汽车治理城市空气污染,用云轨、云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在他看来,随着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公共交通和服务车辆已具备全面电动化条件,加上新能源私家车普及,大湾区最有机会成为全国首个汽车零排放地区。

“通过云轨、云巴构建城市立体化交通网络,可实现与高铁、城市铁路、地铁的‘四网合一’,让城际间和城市内出行畅通无阻,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王传福说。

李东生:企业全球化并不是简单把产品卖到全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也会给一些企业带来生存挑战。作为粤商又该如何看清形势,建立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呢?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认为,过往中国制造企业靠成本、速度和效率作为主要竞争力的路子已经走不通,目前亟须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他认为,大湾区企业必然面对更多全球跨国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所以也要更大限度地利用全球性生产要素,实现国内产业链的延伸与扩大。“所谓企业全球化,并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卖到全球市场,而是在全球的目标市场建立自己的产业能力。”李东生表示,今年TCL彩电在全球各国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球销量稳居第二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