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南站商务区将面向全球招商

  • 听全文
  • 2019-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国际招商推介会今日举行

  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的广州南站地区又将有大动作!昨日,记者从番禺区获悉,广州南站商务区国际招商推介会活动于今日举行。番禺区将大力推介广州南站地区优质招商载体资源,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价值高地,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

  随着规划建设不断提速,产业发展水平初见成效,经济动力逐步增强,机遇、政策、利好齐聚南站地区,广州南站商务区已进入发展“黄金期”。

  充足土地资源“待嫁”

  2019年1至11月,广州南站共到发旅客1.74亿人次,同比增长17.03%,日均到发旅客52.13万人次,国庆当天到发旅客达75.77万人次,位列全国各大高铁客运站之首,更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高铁客运站,枢纽门户价值日益凸显。

  广州南站密集的高铁网络连接全国,汇聚了巨大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黄金枢纽”。《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更是提出打造“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并相应规划了9条轨道交通、4条道路交通以及7大发展组团,广州南站地区的城市枢纽能级和产业发展能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土地资源方面,广州南站地区土地储备资源丰富,已整理储备土地约10.4平方公里,其中枢纽核心区53宗、用地面积67.1公顷;谢村片区38宗、用地面积67公顷,储备用地已具备出让条件。

  同时,广州南站地区留用地资源充足,通过“政府+企业”的合作模式,目前已引入多家企业与村合作留用地项目。此外,石壁一村、石壁三村共3块留用地已取得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共提供可供招商利用地面积17公顷。

  目前,广州南站地区旧村改造势头强劲。规划显示,南站周边地区12条旧村将开展全面改造,总建设量达到1062.59公顷。其中石壁一、二、三、四村已纳入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旧村庄改造项目,改造范围的总用地面积约为104.8公顷,目前招商文件正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招商。

  迎来新一轮发展“大提速”

  随着《广州南站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的实施,广州南站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大提速”。

  据了解,按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由广州市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广州南站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已成立。广州市发改委和番禺区政府则作为“产业规划和招商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以市商务局草拟的《广州南站地区全球招商工作方案》作为工作指引,为面向全球招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招商方面,广州南站商务区将吸引港澳地区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金融、咨询、人力资源等领导的专业机构在南站片区设立分支机构,拟以出台租金补贴形式,推进租赁优质楼宇物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招商载体,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和IAB产业为主导的创新型总部经济集聚区。

  此外,建立招商联络机制,提供便捷政务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南站分中心和广州南站商务区招商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