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中沙首个产能合作项目今年10月投产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5638922.png

  新年伊始,广州开发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凯歌高奏。继1月14日首个中乌平行实验室、1月15日中乌国际(黄埔)创新研究院签约后,广州开发区招商又传喜讯,中沙产能合作系列项目日前签署。

  1月17日,广州开发区作为发起方的沙特吉赞经济城投资服务公司——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与买化塑电商平台、深工新能源、天津德华石油装备等10家中资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项目意向总投资45亿美元。

  1月19日,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泛亚科学集团(沙特)有限公司,推动中沙产能合作首个项目——泛亚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首期于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

  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参加相关活动。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优势,搭建了中新、中以、中欧、中沙等国际合作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提供先行示范。此次中沙产能合作项目签约,彰显广州开发区更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领域也向前沿领域纵深推进。

  10项中沙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45亿美元

  1月17日,在广州开发区全力推动下,中沙产能合作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在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利雅得总部举办。由广州开发区作为发起方的沙特吉赞经济城投资服务公司——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分别与“买化塑”电商平台等10家中资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意向总投资45亿美元,为中沙产能合作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沙数字工业互联网平台(买化塑)项目由沙特丝路公司与中国领先的化塑产业B2B交易平台“买化塑”共同建设,利用买化塑国内领先的化塑产业交易平台建设经验及涵盖各产业的数据,在中国与沙特打造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物流中心及大数据中心,建设引领世界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新双边联合体”。

  深工新能源沙特产能合作项目位于吉赞基础工业及下游产业城。该项目将利用沙特得天独厚的石油及石油工业优势,可直接在当地获得项目所需的PP、PC等化工原料,针对特定行业对材料性能的特殊要求研发和生产出符合要求的新型材料,再通过精密制造工艺最终加工成特定行业需要的塑胶配件。此外,项目还提供LED电源及AI控制系统、LED灯具及AI电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新材料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

  上海仲莎海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沙特丝路公司合作开展红海深层海水利用项目,利用深海水(200米以下)进行食品加工和软饮料生产。沙特油泥处理项目将利用诗茵环保科技领先的油泥处理技术,在沙特设立多个油泥处理厂,预计每100吨污泥可提取20吨原油,回收率达到20%。

  其他签约的企业还有天津德华石油装备生产项目、中道奕宸建筑材料制造项目、金凤凰集团微晶板制造项目、云港中东物流平台项目等。

  据悉,广州开发区将利用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的平台,增进中沙双边相互理解,填补两国间的合作空白,同时发挥其国有控股平台作用,参股有潜力的项目协助企业发展。下一步,还将根据企业诉求研究“走出去”相关扶持政策,对落户开发区企业的沙特投资项目提供相应支持。

  共同谋划打造沙特(中国)产业城

  1月19日,周亚伟一行与沙特吉赞皇家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哈迪就双方合作进行深入交谈,就共同谋划沙特(中国)产业城、共同设立产业平行基金达成初步意向,并就下一步推动沙特(中国)产业城规划,出台人才、产业、金融等政策,以及招商推介等方面工作进行友好磋商。双方商定建立稳定的合作对接机制,并探讨中沙项目发展事宜。

  当天,泛亚科学集团(沙特)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吉赞举行。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下称“泛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泛亚科学集团(沙特)有限公司,在吉赞中国特别发展区生产下游化工产品,满足国内产业发展需求。

  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是广州开发区的重点化工企业,年产能为30万吨聚酯,产值为30亿人民币,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PET切片生产商。

  作为中沙产能合作首个落地的先锋和标杆项目,泛亚沙特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落户于沙特吉赞基础及下游产业城,主要利用沙特丰富的石油资源优势,以PTA/PET为核心,生产非纤维用聚酯切片及发展下游产业,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总投资额约40亿美元,落地后预计为当地创造2500个就业机会。

  该项目已于2019年1月29日正式动工,预计今年10月投产,作为广州开发区在中沙产能合作示范性项目,将对中国企业赴沙特投资起激励作用,并提供项目前期准备、运营阶段的经验参考。通过泛亚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多中资企业将赴沙特投资,完善沙特产业链,为中沙产能合作贡献力量。本次项目签约将进一步拓展泛亚在沙特石油化工领域发展,科学城集团的加入,将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加速推动项目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