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创新成果中小民营企业贡献超7成

  • 听全文
  • 2019-1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90%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由中小民营企业贡献

今天(11月15日),由工信部人才中心主办,广东省工信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市工信局、黄埔区人民政府组织,黄埔区工信局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这既是对广州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肯定,又是一种鼓励。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中小企业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广州90%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由中小民营企业贡献,形成了一批创新创造实力强、具有高质量发展素质的民营中小企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通讯员穗工信宣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约4成

广州中小民营企业的家底厚,首先表现在民营经济增加值这一重要领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2019年1-9月,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7042.69亿元,占全市GDP的39.4%,同比增长7.1%,中小企业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广州90%以上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70%以上的创新成果、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由中小民营企业贡献。

2019年1~9月,广州新登记私营企业23.47万户,个体工商户9.33万户;截至9月末,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达214万户,同比增长13.1%。

同时,为了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广州一直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在1~9月全市国内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的情况下,民营经济税金同比下降1.5%。禾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一系列“营改增”和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税费支出逐年减少1%-2%,所得税加计扣除从50%调整为75%,税前列支扣除比例也有所调整。此外,合作开发技术服务费享受免税,技术骨干人才个税享受减免,这些税费优惠都为科技型企业减轻了成本压力。

多种途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障碍之一,近年来,广州市各级各部门致力于改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截至今年9月末,广州地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632.64亿元,同比增长19.0%,比去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6.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针对贷款“还旧借新”过程中,存在利率极高的过桥贷问题,广州积极落实“借新还旧”降低企业成本。广州市工信局方面介绍,广州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省会城市融资再担保公司,初步构建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体系,拓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政府性基金领投项目为企业发展助力,截至9月末,工业基金子基金总规模37.9亿元,已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13.52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总规模达21.6亿元,累计投资新兴产业中小企业项目61个,总投资额9.2亿元。此外,广州还有包括产业发展基金、科技发展基金等政府性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打通中小微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州产业园区协会秘书长罗明如向记者表示,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广州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范园区发展,促进载体和产业融合。为解决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用地需求,广州市出台了M0产业用地政策。为了形成产业链集聚,政府通过提质增效政策,鼓励园区明确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产业联盟,引进产业发展基金,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生态圈。

广州市工信局透露,为打通中小微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广州市工信局于今年8月认定了首批100家中小企业服务站,民营企业只要走进其中一个,可以一站式了解广州的各种政策。今年起服务站将深入到广州创投小镇等中小微企业集聚区,预计每年将开展超过1000场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活动,为上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届时将基本形成全市覆盖、功能完善、资源共享、运作规范的中小微企业“市、区、集聚区(商协会)”三级服务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