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聚焦广州“数字新基建”,南沙签约投资额占全市两成多

  • 听全文
  • 2020-05-14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5月8日上午,“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广州市首批数字基建重大项目签约、揭牌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超200家数字新基建生态企业在线上参加活动。其中,南沙区作为活动的两大分会场之一,现场签约项目18个,投资额达386.37亿元,标志着南沙区将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南沙区区长董可,各有关区领导以及广州港集团、上海振华重工、华为、中国电建、广东省交通集团、中航云、易创、科大讯飞、暗物智能、宸境科技、金财互联、南方仕通等企业代表共约40人共同见证签约。

  分量重:南沙18个项目

  投资额占全市两成多

  作为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南沙区在本次活动中共签约“数字新基建”项目18个,投资额达386.37亿元,签约投资额占全市五分之一强,涉及5G示范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跨境电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这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将推动南沙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其中,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将建设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采用全球新一代物联网感知、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立足打造全球首个“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作业自动化模式,成为新一代智慧港口标杆。

  中国电建区域总部,将整合发展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类业务,并将相关资质迁移南沙,协助南沙区发展新基建总部经济。

资料图

  广东省交通集团大数据中心,将为南沙国家级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持,以及满足大湾区高速公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监测与服务功能。

  中航云国际数据产业园,将依托中航云数据中心、固定网数据传送、ISP电信牌照等资源优势,以中航云全球海缆工程为支撑,在南沙区部署全球海缆多位一体化网络核心节点、数据交互中心和互联网交换中心等,同步引入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打造国际数据产业园。

  “十四五”智能电网系列项目,将依托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结合电网布局,研发国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高安全低成本储氢系统,打造以制氢储能、电力传输为核心,兼具氢燃料电池车加氢、工业氢气供给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综合能源平台。

  金财云商总部、易网跨境出口电商供应链和南方仕通数字化工业用工平台等项目,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将为大湾区要素资源配置、商品国际贸易、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中,金财云商总部项目由金财互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在南沙投资建设金财云商全国总部、金财云商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和金财互联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

  “南沙自贸区政策环境开放包容,在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等税务改革方面走在省市前列,营商环境适宜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规化发展。”金财互联方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军介绍,该项目打造面向新零售、新商业、新业态泛电商从业群体的数字化基础建设平台,帮助平台企业及依托平台的从业者实现经营全流程数字化的合规、增值、降负,助力南沙打造新商业服务与数字化监管平台,推动泛电子商务行业合规运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型经济发展的“南沙模式”。

  易网创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CEO徐功泽表示,南沙区拥有广州港最大的港口片区,他们计划在南沙建立保税前置仓,这将有助于跨境电商卖家仓储成本的大幅下降。该企业布局的跨境出口电商供应链创新项目将立足南沙,通过为国内卖家提供交易平台、出口服务、物流运输及国际结算等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预计在三至四年内帮助南沙集聚一批优质的跨境供应链企业,向全球买家提供优产、严选的中国制造产品,助力品牌出海。

  科大讯飞5G+AI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和暗物智能普适教育认知一体化教研平台,将结合5G和AI技术,搭建AI智慧校园超脑平台,建设开放协同智慧校园,构建认知一体化的教学体系,辐射大湾区教育。

  湾区新基建投资联盟基地,将通过设立基金、直接投资、产业园区建设、招商服务等多种手段,撬动市场化资金,放大国有资金作用,吸引各类新基建产业资源,打造天地互联的智慧数据城市化生态体系,助力大湾区引入更多新基建力量。目前已储备10多个项目。

  “我们将与南沙共担时代发展使命,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把握新基建发展趋势,全面对接发展需求,为广东、广州和南沙新一轮发展再添辉煌!”上海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如是说。

  布局早:今年计划建

  62个新基建项目抢抓制高点

  南沙作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新基建风口,积极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广州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建设为牵引,提前规划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等一批引领性平台,集聚包括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创新企业在内的近200家人工智能企业,在明珠湾起步区率先建设智慧城市示范区,积极抢抓新基建发展制高点。

资料图

  据了解,2020年南沙区计划建设62个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其中,5G及网络应用类项目4个,包括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5G+AI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工程项目、5G基站建设等项目。

  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包括广州南沙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等项目。

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效果图

  数字基础设施类项目24个,包括海芯中国区总部及集成电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封装功率模块研发与生产基地等项目。

  智能交通类项目1个,即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项目。

  智能制造类项目19个,包括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四线)、恒大智能汽车零部件项目、广汽丰田发动机TNGA系列发动机建设等项目。

  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类项目4个,包括新建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广州段)、南沙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等项目。

  立意新:谱写湾区

  “数字基建”发展新篇章

  据悉,南沙区的数字新基建项目,体现了四个“新”。

  采用新模式。有别于传统基建项目以财政投资为主的模式,采用PPP项目、产业基金、授权经营等多种模式,充分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运营效益。

  建设新内容。以5G示范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跨境电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为主,面向于当前及未来数字产业发展。

  解决新问题。为疫情防控、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及智慧城市建设等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领域提供基础支撑。

  实现新目标。以“数字基建”建设激发发展新动能,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南沙区将继续发挥“三区一中心”先行先试优势和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聚焦“数字基建”产业发展,突出抓好四“新”建设,为大湾区新基建发展贡献南沙力量。

  名词解释:什么是“新基建”

  “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数字新基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主要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发展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基础软件等,将有效发挥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