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市科技局调研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

  • 听全文
  • 2021-02-10
  • 来源:市科技局
  • 分享到
  • -

  2月7日,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副局长林海亮、林艺文、夏坚、综合规划处处长朱海陵、高新技术处处长庄汉忠、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韩艳红、平台基地处处长潘海潮、科技金融处处长钟伟彬、高新技术处副处长丁禹一行调研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简称天河基地)。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长林、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副局长周首、天河基地运营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陪同调研。

  已编辑图片

宋爱平局长介绍天河基地整体建设情况

  在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天河区高标准打造天河基地,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区、科技企业孵化区、科技金融集聚区、人力资源先导区等功能,为企业提供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的“五个找”全方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以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广州国际创新节两大活动品牌为抓手,发挥“一赛一节一基地”创新创业平台作用,构建“雨林式”创新生态。

已编辑图片

秦海鸥董事长介绍湾创咖啡

  湾创咖啡是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孵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也是华工对口帮扶云南的重点扶贫项目。为帮扶云南咖啡种植户及咖啡企业发展咖啡产业,华工咖啡科研技术团队成立了“咖啡研究中心”,开展咖啡深加工产品的研究开发,延长咖啡产业链;然后再将相关加工产品拿到广州孵化,以天河基地湾创咖啡为载体,让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通过链接资本和市场以实现产业化。在华工的推动下,“湾创咖啡”和云县青年创业协会也在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1-4.png

参观天河基地科技成果展厅

  科技成果展厅为天河基地入驻项目和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优质科技成果提供线下展示平台,采用实物+数字化的展示方式,同时,运营单位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也将优质成果在线上通过科普视小视频+图文介绍等方式在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人民号、南方号、搜狐号、百家号等平台播出,为优质成果寻找技术合作方、资金方以及链接市场资源。

  1-5.png


华南师范大学杨思华教授介绍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杨思华教授团队成果是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推荐,天河基地拟引进孵化的项目,也是华师首个以无形资产(发明专利)作价入股孵化的项目,入驻后将直接在天河基地注册成立公司。

  1-6.png

参观天河基地运营单位

  秦海鸥董事长向王桂林介绍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基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基本思路,打造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一站式平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投贷融智能匹配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大湾区中心深耕湾区,服务科技型企业多年,极为熟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需求,系统汇集“找信贷,找投资,找技术,找专家,找培训,找场地,找专业服务”等服务模块。集中开发了5合一的评估模型:信贷产品匹配算法(涵盖超过20家商业银行1级风控模型的银行产品匹配算法,帮助企业快速精准匹配合适的银行资金产品并计算额度)、企业投资机构偏好匹配算法(针对企业的特点,向企业推荐精准的懂行业的投资机构)、政策精准推送及匹配算法(向企业快速推送精准匹配的政策)、知识产权评估算法(评估企业知识产权质量等)、企业上市路径智能评估算法(快速评估企业离a股各板相差的距离和有点加强的地方)。此外中心具备基于精通熟悉企业服务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目前已经完成超过2000家企业的大数据详细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可视化地图展示)。

  1-7.png

了解湾创智策人才服务(广州)有限公司

  湾创智策人才服务(广州)有限公司是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牵头,联合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在团省委及高校联盟的见证下组建成立。湾创智策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建设,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全链条科技人才服务平台”。

1-10.png

了解湾区(广州)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

  湾区(广州)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是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携手香港城市大学AI实验室主任、原数说故事首席战略官、华南理工大学战略管理博士胡湛湛领衔的核心团队,联合组建大湾区数字化及产业加速平台湾区(广州)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通过新一代信息及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加速服务赋能科技创新。

  1-11.png

了解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

  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是一个专注于生物科技和健康医疗技术成果转化的产业服务平台,将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引进到中国进行商业化和产业化,同时帮助优秀的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了解当地的政策和法规。

  1-12.png

了解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

  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是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共建的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特色板块,也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运营中心设在天河基地。

  已编辑图片

天河基地星空间会议室座谈

  座谈环节,广州市科技局进一步了解了天河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天河基地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开展计划。王桂林对天河区的科技创新成绩和天河基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开业后数个月的运营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科技成果转化板,“揭榜挂帅”创新挑战赛,科技金融,“政产学研金用服”大湾区头部资源对接会,湾创天使基金等创新的做法表示支持。

  王桂林提出,要以天河为样本研究“如何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持高质量发展”,天河基地要专注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生态。广州市科技局也将集聚更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市区携手将天河基地打造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成果转化标杆示范基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