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广州市破获当年电信诈骗案件2200多宗

  • 听全文
  • 2019-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掉诈骗窝点148个

昨日(8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发布会。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群众各类网上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网络购物、网络贷款、网络转账、网络交友等参与者主要人群为年轻人,在以往的被骗重点对象老年人减少的同时,出现了“年轻人更好骗”的新特点。

经过近年公安机关的持续打击和广泛宣传,老年人被诈骗的案件有所下降,特别是以往老年人多发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发案大幅下降,总体占比降至2.8%。这是因为老年人被诈骗转账,主要通过银行柜台和ATM机,自从公安机关开展与银行的警企合作后,老人被骗容易被识破,可以及时劝阻;ATM转账限额是2万元,也相对容易控制。

但是随着市民群众各类网上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网络购物、网络贷款、网络转账、网络交友等参与者主要人群为年轻人,在以往的被骗重点对象老年人减少的同时,出现了“年轻人更好骗”的新特点。比如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受骗人群主要是上班一族,参与经济活动较多,当资金出现紧张时,容易被骗;刷单诈骗的主要受骗群体是学生以及家庭主妇,希望通过兼职挣钱而被骗;购物的被骗对象也主要是偏年轻的群体,在网络购物时遭遇各类骗局。这三类占比最大的诈骗手法,对象都是以年轻人为主,因为年轻人更适应网络化的转账和金融工具。

据悉,今年以来(1-7月),全市破获当年电信诈骗案件2200多宗,同比上升5.6%;打掉“杀猪盘”“投资平台”等诈骗窝点148个;依法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2300多名,超过2018年全年的刑事拘留数(2100多名)。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广州市反诈中心为17万余名群众挽回近3.5亿元被诈骗的经济损失,办理涉案资金原路返还382笔,返还受骗群众资金共1668万元。

gzrb_20190813001322003


  骗子新招:“杀猪盘”瞄准中青年男女

据介绍,在冒充“公检法”、冒充亲友等传统诈骗手法的基础上,近来又新出现以所谓“培养感情”为陷阱、诈骗社会经验不足的人士巨额钱财的新骗局,即以“网络交友”为幌子,“养熟了再杀”的“杀猪盘”式诈骗,让市民群众防不胜防。这种被称为“杀猪盘”的新诈骗手法迅速蔓延,诈骗对象对准的就是中青年男女。办案民警介绍:“受害者就是被所谓‘爱情’圈养的‘猪’,养肥了再杀掉。”不法分子潜伏在各个交友网站中,利用虚假信息伪装成帅气多金的理想伴侣,快速寻找猎物,短时间嘘寒问暖,钓到“猎物”。

交友诈骗受害者男女皆有,男性以年轻适婚为主,女性则以中年离异为主。如此前出现的“卖茶女”“红酒女”、最近出现的“美女服装设计师”等套路主要针对男性,而“某国大兵”“金融高管”等套路主要针对中年女性特别是离异中年女性。不法分子通过“养熟后再杀”的套路,在网上和事主培养好感情,获取信任,再诱骗到赌博、投资等平台实施诈骗,最后使事主“人财两空”。

骗子据点:诈骗窝点多藏身城郊物流园、商务大厦

此外,警方在办案中发现,相对于传统犯罪“一对一”“几对几”的作案模式,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立足一地骗全国”。

诈骗分子利用广州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和物流畅通的特点,多在城郊结合部的物流园、创意园或商务大厦设立电信诈骗窝点,以架设虚假的网络投资平台或冒充客服等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诈骗,受害人员众多。同时,还进行提供技术设备、买卖运输银行卡等与电信诈骗犯罪相关的灰色产业链犯罪,社会危害性较大。

比如,白云警方在白云区沙涌摧毁一个为电信诈骗分子提供网络改号技术、进行冒充“公检法”诈骗活动的窝点,在该窝点内缴获网络改号设备4套(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为网络信号,隐藏真实身份,被诈骗分子利用拨打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

骗子剧本:

角色1:“卖茶女”变“美女服装设计师”

“卖茶女”“红酒女”又有了新的角色和剧本,这次她们是“美女服装设计师”。在微信上冒充“美女服装设计师”添加男性客户为好友,通过交友方式索取生日红包,并以去欧洲参加服装设计大赛为借口,骗取客户高价购买所谓“私人定制时装”进行诈骗牟利……近期,白云区公安分局一举打掉3个假冒“美女服装设计师”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73名,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4月29日,白云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假冒美女销售白酒的电诈团伙,抓获5名诈骗嫌疑人,并当场缴获作案工具电脑、手机等一批。办案民警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通过对嫌疑人员的审查,发现与嫌疑人有联系的“六六××”微信群有可疑。凭以往的办案经验,民警敏锐地察觉到可能存在另外一个诈骗团伙。

经进一步排查,民警发现,这是以假冒“美女服装设计师”这一全新手法进行诈骗的团伙。办案民警介绍,这一诈骗手法从此前的“卖茶女”“红酒女”套路演变而来,团伙成员先购买了大量的微信小号用来吸粉加好友,专门针对20到35岁男性,每个微信号至少加300个好友。

为了制作一套完整的话术,他们甚至专门请了美女模特来拍照、拍视频,比如提前拍好一套生活照片、健身照片等作为素材,穿插在话术剧本中。其话术一般15天为一教程,按照剧情的发展,前几天铺垫感情,到了第5、6天时,会发一张生病正在打吊针的照片,然后说闺蜜前来探望,要参加服装设计大赛。此时,会问对方的“灵感”,帮其赢得比赛。最后为了答谢对方,主动提出帮其设计一套私人时装,仅收取一点面料费,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而实际上,其发过来的衣服都是网上购买的款式,价格从30元到80元不等。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民警发现在鹤龙辖区有3个诈骗窝点。7月11日,收网时机成熟。白云区公安分局出动警力,兵分三路,分别在鹤龙一路某大厦打掉以梅某(男,24岁)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33名;在鹤边员村东街打掉以魏某(男,38岁)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6名;在鹤龙一路某信息科技园打掉以汪某(男,24岁)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34名。在上述3个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缴获作案手机、电脑一大批。

角色2:冒充“微×客”推广服务实施诈骗

6月28日,南沙区公安分局榄核派出所接事主董某报警,称其于5月份通过微信朋友圈添加一名昵称为“AA微×客”的客服为好友,然后该客服就要求事主先交2500元,购买“喵喵××”投资平台上的“基础版套餐”,但事主要自己“吸粉”拓宽销售渠道。之后该客服又忽悠事主交1.4万元升级为“至尊版套餐”,就会由公司的专业团队帮助事主“吸粉”,每天不用做都会有收益。于是事主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先后转了1.65万元到该客服微信。过了一个月,事主发现其在投资平台上的账户并没有收益,才醒悟被诈骗,于是报警。

接报后,南沙区公安分局通过信息研判,发现一个“杭州×灵商务有限公司”有以虚假业务推广方式实施诈骗的重大嫌疑。7月30日,专案组在杭州警方的配合下,对该公司实施收网,共抓获以鲍某、胡某为首的诈骗嫌疑人22名,现场扣押手机、电脑及话术本一批。

经审,鲍某、胡某对以冒充微×客推广服务的方式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这也是目前全国打击该类型新诈骗手法案件的第一例。

警察支招

1.“杀猪盘”式诈骗:

网上交友需谨慎。网上碰到暖男、“高富帅”、温柔“白富美”和阳光上进的“农村支教老师”“幼师”时,要多留心,不要被花言巧语和表面行为迷惑。在涉及钱财、投资、充值等问题前,要与身边亲朋好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中招。

2.平台股票投资类理财诈骗:

市民群众在进行投资交易和理财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国家认证认可的正规机构,比如相关的证券公司、银行等。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3.冒充客服类诈骗:

学生群体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帮您办理“退款、理赔”手续,请提高警惕,可另行通过网购平台直接联系商家询问情况,进行核实。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尽快更改密码,同时联系支付宝、微信、银行客服反映处理,按官方客服指引对账户安全性作相应处置,并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