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市司法局对标国际一流营商规则 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 听全文
  • 2020-05-07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市司法局以对标国际一流营商规则为契机,牵头研究推进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加大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推动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注重国家指标与地方举措相结合,聚焦精准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规则

  利用市律协专业律师研究团队的力量,组成研究小组,组织对本指标开展分类研究,摸清世界银行评估问卷答题要点及其背后的制度设计,全面梳理与失分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具体条款、典型案例和实践做法,提出优化工作举措和改革建议。

  注重政策解读的精准推介与广泛宣传相结合,推动政策推介工作由点及面纵深推进

  形成本指标涉及的政策集成专题中文和英文版,并同步做好图文、视频宣传推介工作。研究设计本指标的问答解读材料,向潜在受访对象精准推送,为潜在受访对象规范填写问卷提供指引和帮助。

  注重法治保障与工作需求相结合,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针对营商环境地方法规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启动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起草工作,通过高校研究团队起草和市司法局起草“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确保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各类投资者创造力和发展活力。针对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不足的现状,成立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组建一个咨询专家库、一个专业律师库和一个法律英语审核组,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智力支撑。

  注重国际惯例与广州实际相结合,打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组合拳

  借鉴新加坡国家调解中心经验,筹备设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建立健全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支持指导金融、证券等行业协会设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借鉴香港多元纠纷化解经验,支持推动市仲裁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和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深化内地、香港、澳门三套庭审模式,扶持互联网仲裁发展,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仲裁创新,加强金融、知识产权、建设工程和航运仲裁院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专业、便捷的仲裁服务。

  稿件来源 | 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