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智能执行分析系统 一键“照”清“老赖”财产

  • 听全文
  • 2020-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老赖欠钱不还,还隐匿转移财产,怎么办?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一大难题。今后,这种困境有望得到有效解决。21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线“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该系统可及时调取被执行人一定时期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网络活动等动态数据,并对被执行人有无履行能力进行整合分析,为“智慧执行”建设真正赋予“执行智慧”。

  剩几十元存款?收入超30万元

  2020年4月,广州互联网法院判决被告冯某应当给付某公司5416.69元。因冯某未在期限内履行生效判决义务,2020年7月,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冯某致电法院称其失业在家,无工作收入,且身负其他巨额债务,暂时无力偿还,希望法院能暂缓执行。此后,执行法官全面查询冯某名下财产,经查询,除发现其名下银行存款和网络资金账面金额只有零星几十元的存款外,无房屋、车辆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冯某看似确如其本人所说暂无履行能力。

  为了核实本案是否属于“执行不能”案件,执行法官通过“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对冯某的移动支付端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3月至7月期间,冯某网络消费支出总额高达395607元,收入也高达320958元。其中单笔超过1000元以上的消费支出多达59笔,总额251372元;此外,冯某还在某直播平台打赏144次,总额达13324元。个人履行能力报告显示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为5级,即完全具备履行能力等级。

  依据上述智能分析结果,执行法官判定冯某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明确告知其若拒不履行可能导致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法律后果。最终,在铁一般的分析结果面前,冯某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将执行款项汇入法院账户,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补充移动支付、网络活动数据

  据介绍,为实现高效、智能识别“拒不履行”与“执行不能”,广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开发“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将其作为现行执行网络查控的有益补充,该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搭建“静态数据+动态行为”分析模型,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建立司法协助执行机制,及时调取被执行人一定时期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网络活动等动态数据,作为执行网络查控系统静态财产数据的补充,并由系统代替人工对调取的海量碎片化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把传统执行聚焦对被执行人有无财产的分析,转变为对被执行人有无履行能力的分析。

  据悉,该系统具有“人物画像”功能,即通过对被执行人碎片化交易行为、经济活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可视化方式输出被执行人整体经济活动、现有财产状况的规整“画像”——《个人履行能力报告》,清晰呈现被执行人债务偿还履行能力的整体评估情况。

  同时,该系统还具有数据挖掘功能。在数据整合归类基础上,聚焦被执行人人身轨迹、财产线索等信息,深入挖掘其是否存在违反限制消费令的消费记录,以及是否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等情形。

  据介绍,为了保障数据存储、使用安全,保护被执行人个人信息,“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还运用MD5算法对敏感数据进行加密,严格设定网络访问权限,账号密码专人专用,增强网络安全管理。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试运行三个月,覆盖案件达1155宗,总分析数据量近900万条,案均约7800条,对1155名被执行人进行精准画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