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全国首个 南沙“微警认证” 政务数据量破“亿级”

  • 听全文
  • 2020-10-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0月28日,记者从广州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上获悉,南沙警方构建的“微警认证”服务平台(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成为全国范围内政务数据第一个达到“亿级”数量的重量级平台,并据此对商事、治安、户政、出入境等多项业务场景进行了深度研发创新,升级了境内外人员和企业的办事体验,打造了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沙公安样本”。据统计,该平台迄今服务群众累计3.5亿人次,认证总次数近20亿人次。

  日均提供网上

  身份认证超500万人次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政委于江介绍, 在“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南沙警方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两支成建制的专业机构:一是归口公安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民生警务服务中心”,二是进行统一和规范化数据治理的“警务数据及科技信息保障大队”。

  南沙构建了独特的“微警认证”服务平台,提供统一、权威、安全的网上身份认证解决方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

  目前,该平台是全国范围内政务数据第一个达到“亿级”数量的重量级平台,被广东省认定为“数字政府”改革的基础性支撑平台,正在服务的应用有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小程序、“穗康”小程序等近650个政务应用,迄今服务群众累计3.5亿人次,认证总次数近20亿人次,日均向警务、政务及民生类服务提供网上身份认证超500万人次。

  全国首创警区罗盘

  打造“看得见的安全”

  假设您想在一个地方安家,怎样获得周边治安环境如何的可信资料?“南沙警区罗盘”就可以告诉您答案。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金警官介绍,南沙警方将9个街镇划分为13个警区,依托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警务效能4个板块设置盗窃、电信诈骗、涉黄赌黑、交通情况、火情防范、警情防控等12项成分指标,将各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并绘制于警区罗盘图中,实现各警区平安程度“一张图”显示。

  “在‘微警认证’微信小程序加入‘南沙警区罗盘’应用界面,每个季度对辖内镇街社会安全状况进行评价并按月发布排名和数据,市民可实时查看相应信息。”金警官说。

  如今,群众在未携带实体身份证情况下也可快速办理酒店入住、网吧上网。原来,南沙警方借助“微警认证”服务能力,推进了旅业入住、网吧上网等多个民生业务场景,为群众出示与核验身份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信息化应用方法。

  不仅如此,南沙警方还构建全国首个公共安全服务平台——可信公共安全服务平台。该平台初步功能主要是进行身份信息的收集、处理、核验,比如:居民身份居住信息的自助登记、单位(含企业)从业信息自助登记、来访预约审批、安防硬件联动、网上身份认证、重点人员预警及重点治安单位来访人员数据上报等功能,进一步丰富了社会治理的维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化解网络诈骗风险,南沙警方创新研发 “真你认证”应用,率先为广大微信用户提供权威、便利、安全、可靠的“个人对个人”聊天身份认证工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