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致广州市民的一封公开信

  • 听全文
  • 2021-01-13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市民朋友们:

  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法治政府建设让这座古老的商都焕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丰硕成果。广州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连续两年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在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考核中排名第二,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前列,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最佳政府服务热线称号。法治,已成为广州最显著的城市特征及最核心的竞争力、最亮眼的名片之一。

  法治安邦,发展之基、民生所盼。我们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蓝图,系统研究各项改革举措,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我们聚焦政府自身建设抓服务,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各项管理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我们聚焦社会治理重创新,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245项符合法定条件和轻微情节的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实施营商环境3.0改革,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在国内率先启动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

  我们聚焦行政执法强监督,全面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率先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2020年政府部门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70万件,市民满意率80.83%,同比上升7%。

  我们聚焦法律服务惠民生,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成2942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国首推“羊城慧调解”“智慧普法”等便民微信小程序,上线“广州公共法律服务地图”,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

  法治,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当前,我们正全力创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共享美好生活!

  感谢您的支持!期待您的参与!


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