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粤剧把《哪吒》带到日本

  • 听全文
  • 2019-06-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汽车合作造神话 科技为交流提速 中日故事会昨日在大阪“开讲”

在世界的东方,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在长达2000多年的时间里,两个民族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动人篇章。正是基于开创更美好未来的伙伴精神,正值G20大阪峰会举行前夕,昨天(12日)下午,以“新时代新视角,共进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广汽集团承办的中日友好交流故事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回顾中日友好的动人佳话,展望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来自中日各界的25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故事会。广州日报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岭南集团、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等也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本次故事会。

会上,广东省出版集团与日本角川集团、广州天闻角川签署《猫形历史宝藏》合作出版协议;与日本良木株式会社签署《岭南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全球定位》日文版版权输出协议。同时《中国梦·广东故事丛书》日文版新书也在现场揭幕。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南方卫视则举行了落地日本签约仪式。

从左到右:吴正丹、魏葆华、吴松、黄红英、金城、林帝浣、郑涛、熊逸放、杜兰、千叶由纪子、江头和彦、 欧凯明、五十岚武、赵长冬

从左到右:吴正丹、魏葆华、吴松、黄红英、金城、林帝浣、郑涛、熊逸放、杜兰、千叶由纪子、江头和彦、 欧凯明、五十岚武、赵长冬

参加演出的中国演员吴正丹、魏葆华

参加演出的中国演员吴正丹、魏葆华

参加演出的日本鼓手

参加演出的日本鼓手

广州与日本: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平台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的友好发展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机遇。多年来,有志于中日友好的两国各界有识之士为维护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促进两国交流合作作出了贡献。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正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日本开展互利合作具有较大空间。他期待,广东省抓住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宝贵机遇,从民间出发,践行中日合作新理念,推动中日交流取得新成就。

日本角川集团海外事业局局长垣贯真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令和时代的起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讲述中日友好交流动人事迹的故事会,让更多日本民众对中日世代友好抱有更大信心,具有特殊意义。

科技为中日交流提速

从改革开放后的汽车产业,到如今广州的新兴产业也张开合作的双臂,广州与日本企业合作的“新时代”正在逐渐铺开。

作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平台,唯品会与日本企业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关系,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讲述了她一直致力于翻开中日友好“电商篇”。作为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商行业的从业者,她也深切感受到“中日友好”在贸易活动中不断加速升温。她也期待,“中日友好”这四个字,能够得到中日广大消费者的认同。

虚拟日语主播与她的“真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也一起来到日本。杜兰说,这项技术正是通过录制一段她的音视频,从而预测她的面部表情,实时合成唇形。杜兰坦言,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越来越频繁。

广州与日本福冈结好40年

广州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已与全球74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而追溯广州国际友城的起点,其实就在日本。故事会上,中日友好人士千叶由纪子被主持人称作“老广州”。10年前,千叶由纪子成为广州荣誉市民。

上世纪70年代,千叶由纪子凭借着会中文的优势,进入福冈市担任翻译员。她入职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推动广州和福冈结成友好城市关系。她回忆了两国结好的精彩一瞬:1979年年初的一天,千叶由纪子像往常一样编译来自广州的电码,当一个个数字在她手中变成汉字,她的双手开始不由自主地颤抖——这份电报是广州同意与福冈缔结友好城市的书信。

福冈-广州荔枝协会特别顾问江头和彦曾任福冈市副市长和博多港相关负责人,他笑言,两座城市之间的友好协会,一般来说就叫福冈-广州友好协会,但他们却叫“荔枝协会”,这是因为他们都非常喜欢吃广州的水果荔枝。

漫画家联手作画赠友城福冈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极其密切,在动漫领域最为典型。曾经,万籁鸣、丰子恺等中日两国老一辈艺术家合作频繁,留下了许多温暖而美好的记忆。近年来,中国动漫“爆款”频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故事会上,漫画家金城讲述了中日动漫的百年渊源以及自己动漫人生中的日本缘。他回忆,2005年,他曾到日本秋田县漫画家矢口高雄创办的增田美术馆,馆中的动漫之丰富让他动容。他几乎走遍了日本的漫画美术展,他形容这次旅程仿佛“登上梦的螺旋梯,我仿佛来到了漫画的海洋”。金城期待,以此促进中日动漫交流走向深入,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6月11日起,金城作为联合策展人,推动中国动漫第一次以“国家队”名义大规模在日本展出,在日本神户、大阪和奈良等城市举行为期约一个月的“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展览。

活动现场,金城携手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知名的“网红画家”小林林帝浣,一起现场作画,短短3分钟,两人就共同完成了这次展览的主形象——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并将画作赠送给日本福冈。

粤剧把《哪吒》带到日本

在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亮相的粤剧大师欧凯明、杂技表演艺术家吴正丹和魏葆华等几位来自广州的艺术家也继续绽放日本舞台,与日本传统艺术三味线演奏艺术家、太鼓演员等展开一场“艺术对话”。

三味线是日本传统弦乐器,与源自中国的三弦相近。故事会上,津轻三味线全国冠军阿部金三郎和银三郎兄弟献上三味线演奏《岚》《星》,既充满传统韵味,又洋溢着青春动感。他们还现场演奏了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茉莉花》。“这是我们第一次挑战这首中国曲子,我们也希望把日本的三弦带到中国交流。”

欧凯明回忆,早在1992年,应日本福冈“亚洲月艺术节”的邀请,他的老师、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就带着他到日本演出,把《哪吒》等传统粤剧呈献给日本的观众,演出结束时的热烈掌声,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日本观众的热情。近年来,随着中日文化交流持续增大,中国戏剧也在日本掀起中国文化热。以昆曲和粤剧为代表的传统剧种在日本的“票友”也逐渐增多,甚至走进日本大学校园。

“汽车神话”谱新篇中日合作秘诀是坦诚

广州和日本渊源深厚,主要是因车结缘。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本汽车巨头均在广州设立汽车合资工厂。广汽集团与日本本田、丰田的合作,也是两国交流合作、互促共进的缩影。

故事会上,广州本田成立时的首任总经理门胁轰二与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进行了一场中日之间的特殊对话。有意思的是,来自日本的门胁轰二此刻正在广州,来自广州的吴松则在日本,两人是通过视频连线展开“隔空对话”,这样有趣的“错位”也见证了两地交往的频繁。

门胁轰二坦言,本田与广汽合资合作成功的秘诀在于,双方深知文化差异带来的思考方式的不同,因此坦诚的讨论很有必要。“一旦离开会议室,我们只说双方都赞同的意见一致的内容,这就是广州与日本的汽车合资事业不断发展的根基。”

这样的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广州的认可。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在回溯广汽本田创建的故事时坦言,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中外合资模式还没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借鉴,沟通是一个大问题。“那几年的合作,我们逐步建立起信任,我们认为,只有相互尊重、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合作共赢。”

正是从那一年起,广汽本田导入全球最先进车型,开创中国汽车销售4S店模式,产品供不应求,也促成了广州汽车的迅猛发展。从1998年与本田携手,到2003年与丰田合作,广汽与日本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目前,这个广州汽车产业的“老大哥”已经和24家日本知名企业共同成立了40家合资企业,投资总额达56亿美元。“我们与日本车企合作生产的发动机,还出口到日本,要知道,日本之外的合资工厂要进入日本是非常难的。”吴松感慨,广汽不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合作的典范,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也取得长足发展,逐渐成长为中国最具发展前景的汽车集团之一,连续6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当前,广汽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更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大湾区也为中日企业扩大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吴松认为,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是广汽集团和日方合作伙伴多年合资合作得出的经验,广汽也将继续推动中日两国企业之间、民众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助力中日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