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提供免费英日韩多语种服务

  • 听全文
  • 2019-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外国人有困难?请拨960169

 

74

对于在穗外国人来说,拨打110、119、120、12345等服务热线求助时,语言不通怎么办?昨天上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外事翻译室与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共同承办的“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中国电信东圃呼叫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同期开通960169热线服务,该平台能为外国人进行公共服务咨询时提供便利。

提供24小时英文服务热线

据广州市公安局最新数据,广州市目前共有在住外国人约8.34万人,常住(居住半年以上)外国人5.5万人。其中,在穗外国人国籍以美日韩为前三位,人数最多的外国人来自韩国。

为方便在穗外籍人士的工作、生活,为其提供高质量政务服务,广州多语种服务平台自7月3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服务语种为英语、日语、韩语,待平台运行成熟,将根据在线实时运行的情况,再适当调整其他小语种或延长服务时间。

据介绍,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和960169热线服务正式开通后,在穗外籍人士可通过拨打960169号码,得到英语24小时实时服务,以及日语、韩语上午9点至晚上9点的全天12小时的政务翻译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平台是独立于现有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运作的,热线设有7个坐席,涵盖英、日、韩三个语种。其中,英语坐席3个,韩语和日语坐席各2个。

为外籍人士提供城市公共服务信息查询

960169热线可提供哪些服务?据介绍,热线为在穗外籍人士提供城市公共服务信息查询和临时应急服务指引。外籍人士在拨打110、119、120、12345等热线,或在广州市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如遇到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可通过拨打960169热线请求协助,由多语种服务平台提供在线翻译服务,通过三方通话或免提扩音的方式完成即时翻译。此外,960169热线还能为外籍人士提供通信、交通、水电煤气、银行等公共服务企业热线的拨打指引。

不过,也有部分服务960169热线是不提供的。其中包括涉法涉诉事项,涉及行业专业术语的事项,超出广州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范围的事项,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事项

记者尝试拨打12345等热线电话发现,有热线目前已能提供基本的外语服务。如拨打12345热线时,可以选择英语服务,工作人员将用英语进行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项服务只提供简单的咨询和解答,并没有翻译服务,日常用到的机会较少。据了解,110、120等服务暂时没有外语提示。

外国人怎么说?

出入境、签证等公共服务对翻译的需求量大

对此,韩国驻广州总领事洪性旭告诉记者,在广州有大量韩国企业和居民,据统计,约有2万名韩国人居住在广州。目前,韩国人在广州的公共服务需求,最主要的包括出入境、签证方面的咨询,遇到事故求助公安,以及突发的紧急医疗需要翻译。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大圣寺利幸则说,日本在穗企业以服务业和企业行业为主,大约有7000多名日本人常住广州,面对这些公共服务需求,目前一些大企业能够提供专业翻译和中文律师。因此,这个热线对于住在广州的外国居民和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推介的平台。两位外交官都表示,将通过驻穗总领馆网站、商会等组织以及航空公司对本国居民进行传播和推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