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外籍人士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

  • 听全文
  • 2020-02-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第25场疫情防控保障专题通气会(涉外疫情服务保障专场),分别发布了“致日本友人的一封信”和“致韩国友人的一封信”,以“唐风和月、碧海苍梧”描述中日两国两千年交往所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守望相助,休戚与共”传递出愿意与韩国共同应对挑战的决心。

  会上,广州市多个涉外部门介绍了服务保障在穗外国人的相关工作,多名外国商会负责人及在穗留学生也讲述了他们选择留在广州,与广州市民共同战“疫”的故事。

  广州给日韩友人写信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写在日本给中国捐赠物资外包装上的话,这个春节感动了很多人。随着全球疫情升级,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也牵动着广州市民的心。通气会上,广州发布“广州人民致日本友人的一封信”,以“唐风和月、碧海苍梧”描述中日两国两千年交往所结下的深厚情谊。

  信中说:“唐风和月,碧海苍梧,一衣带水,千里婵娟”,是历史上遣唐使晁衡(阿倍仲麻吕)和诗人李白、王维结下不朽的情谊,他们所吟诵的和歌汉诗至今打动着中日人民的情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当年长屋王的偈语《绣袈裟衣缘》打动了大和尚鉴真东渡弘扬佛法,堪称中日交流之佳话。中日两国彼此为邻,理应守望相助,传递友谊,收获互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会全力维护包括日本友人在内的在穗外国人士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气会上,广州还发布了《广州人民致韩国友人的一封信》。信中说,中韩互为近邻,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疫情发生期间,韩国驻华大使馆挂出写有“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字样的横幅,首尔市地标性建筑打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字样,传递出韩国同中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近来,韩国疫情加剧,广州人民也感同身受。信中引用了韩国俗语“雨后地更坚”,表现抗击疫情,两地守望相助之情。最后,信中写道:待到疫情结束时,我们诚挚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到广州走一走,看一看,游珠江,登小蛮腰,吃广州美食。

  发布四种语言版健康指引

  市委外办邓昌雄副主任介绍,广州累计3例确诊外籍人士病例,已于2月中旬先后全部治愈出院。目前全市尚无新增确诊或疑似外籍人士。

  在服务保障在穗外国人方面,广州在全省率先发布中英双语版《致在穗外籍人士的公开信》和英法日韩四种语言版的《在穗外籍人士健康防护指引》。此外,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迅速将960169热线与广州健康热线12320、广州政务服务热线12345、急救热线120等建立联动,英日韩三个语种24小时不间断接受外籍人士的健康咨询,进行防控指引。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83个国际友好关系城市、65个外国驻穗领馆、国际友好港口、国际友好组织、国际友好人士高度关注和支持,与广州守望相助、携手战“疫”。截至2月27日,广州国际友城、港澳台侨同胞捐助款物约合3800万元。

  出具新冠不可抗力证明书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介绍,市贸促会积极帮助在穗外资企业应对疫情。2月3日,在接到广州保税区的一家德资企业——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后,市贸促会以“不见面办公”的方式,指导企业通过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线上平台提交佐证材料,仅用两个小时就出具了广东省首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为企业挽回每天高达12000美元的船舶滞港费以及因延迟交货产生的巨额罚金。

  据统计,市贸促会及各区贸促会也已为企业出具80多份该类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72.49亿元人民币,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减少损失。

  广外留学生3月23日开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介绍,广外暂定留学生开学时间为3月23日,假期老师给学生发送视听资料,鼓励学生在线学习,留学生返校须提前申请,并在自我隔离14天确认健康状况后方可报到。

  面对疫情,广外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郭沫若,用自己节省下来的学校奖学金,从自己国家购买了2万多个口罩,两次亲身乘坐飞机辗转俄罗斯来到中国,将口罩捐赠给相关群体。来自也门的留学生萨格尔,在2月初和他的朋友们从国外想方设法采购了2万个高价口罩,其中15000个捐给了武汉市,萨格尔和朋友还走上广州街头免费向广州市民派发了5000个口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