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出台

  • 听全文
  • 2020-03-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增“橙色”标签细化旅客分流

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查验。

  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17日出台。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主要采取了分类分区保障的做法,来提高服务保障效率。目前,凡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中国籍旅客,需实行14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外籍人士入境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力争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3个小时内完成保障

  3月17日,白云机场与省市相关部门、口岸单位联合出台并实施了新版外防疫情输入工作指引,采用优先机位保障、疏导分流处置、扩充检疫等待区及临时检疫采样区等办法优化服务流程。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新指引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进一步细化旅客分流保障。

白云机场在原有三色标签上,增加“橙色”标签。

  “红色”标签旅客在白云机场抵达后,经过机上测温,下飞机后只要向海关提交健康申报表,即可走国际抵达流程,通过专门通道、专门集中点,实现大巴快速接驳,前往广州市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这一做法较好地分担国际航班集中到达时给机场及口岸单位带来的压力。这也是地方政府与机场口岸联动,提升保障效率的新办法。

  “今天早上开始实施新版方案以来已初见成效。目前,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重点国家及地区航班在3个小时以内完成保障。”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机位安排 扩宽相关保障区域

机场的温馨提示

  新版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了机位安排、扩宽相关保障区域。重点航班优先安排在“最为便捷”的指定廊桥机位,当预计同一航站楼的国际航班可能出现集中到港、入境保障压力过大时,将安排航班停放到另一座航站楼。同时,扩充了GTC东客运站的“临时集中点”,增加了“检疫等待区”及“临时检疫采样区”。

  其中,T1航站楼东一远机位候机区以及104登机口下方区域设置为“检疫等待区”,有座位760个;T2航站楼东五指廊三层设立约1万平方米的“检疫等待区”,有座位900多个。多个“临时检疫采样区”为口岸单位提供场地备份需要。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是国家层面的大事,也是包括入境旅客在内的每个人所应该承担的共同责任。由于增加了健康申报、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等环节,旅客出行需花费的时间肯定会比以往长。

  对此,白云机场呼吁,请广大旅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配合,耐心等待并自觉配合现场工作。

  目前每天入境接近30个国际航班

白云机场秩序良好。

  3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白云机场T2航站楼采访发现,白云机场的客流量有逐渐增多的势头,航站楼内外有多处体温测量点,不少工作人员穿上了白色防护服,旅客进出秩序井然。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勇告诉记者,近期通过白云机场入境的旅客每日都在增加,目前每天入境接近30个国际航班。白云机场根据广东省和广州市指引,制定了白云机场两个航站楼的所有入境旅客防控服务和保障指引流程。

  据介绍,受国外疫情影响,近期白云机场发生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入境旅客人数明显在上升,从国外回到广州中转前往国内其他城市的旅客数量也在明显上升。从客流的预测来看,昨日白云机场的入境旅客达到5000人左右,在前几天,白云机场单日入境旅客大约两三千人,最近几天一直在持续增加。

  王晓勇预计,未来一两周,白云机场入境的国际客流还会增加,预计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一个留学生返程的高峰,“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这段时间留学生返程需求非常强烈。”

  据悉,近期白云机场进港的国际航班基本满座,大部分是以留学生和在广州转机的商务及旅游人员为主。目前,白云机场国际航班中,以东南亚方向占比较多。下一步,根据客流需求,有可能会增开欧美飞广州的航班。

  四色标签

  A.红色标签:①由白云机场入境且需要离开白云机场(不乘飞机)的中国籍旅客;②经国内其他口岸入境来粤且14天内有重点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

  B.黄色标签:①在白云机场中转(中转期间不离开白云机场)的旅客;②商务局送返的出港重点旅客。

  C.橙色标签:由白云机场入境且14天内有重点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

  D.绿色标签:由白云机场入境且14天内无重点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


白云机场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

  1.机上排查:航班抵达后,机上播放请旅客配合检测广播,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旅客,经海关判定需要转运的直接由机坪转运,不经过航站楼,严格防止输入性感染;

  2.四类标签张贴:没有问题的旅客下飞机,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配合海关机上做好旅客“红、橙、黄、绿”四类标签在护照上的分类张贴。

  (1)红色标签旅客:测温并提交健康申报证明后,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走国际到达流程,前往办理边检手续,以及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通过专门通道前往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转运到广州市统一的临时检疫采样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

  (2)橙色、黄色标签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到“检疫等待区”或“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根据是否中转,前往国际抵达流程,或前往中转等待区。

  (3)绿色标签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边检对绿色标签旅客进行核查,如发现虚假瞒报过往出入境历史,由航空公司带回海关查验区重新走流程;若正常没问题,则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国际到达区,到指定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完成海关行李查验手续,自行离开机场。

  3.检疫等待区:按照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衔接操作,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橙色、黄色标签旅客进入T1、T2航站楼专属的“检疫等待区”等待,区域配套饮用水、指引标识牌、区域广播、洗手间、座椅等必备服务设施。

  4.临时检疫采样区:按照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衔接操作,引领橙色、黄色标签旅客进入T1、T2航站楼专属的“临时检疫采样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绿色标签的旅客按照海关要求,引导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5.中转等待区:“黄色”标签不离开机场的旅客,由航空公司或地面代理人引领前往专属的“中转等待区”等待,直至送上飞机;涉及两楼中转的,做好航空公司之间的交接和承运工作。

  6.临时集中点转运: 广州市商务局引导红色、橙色标签旅客,在GTC东客运站“临时集中点”根据省市防控要求进行转运。红色标签旅客前往广州市统一的临时检疫采样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