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自贸片区成立五周年 亮出制度创新“成绩单”

  • 听全文
  • 2020-04-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58项创新成果含金量十足

  打造首个“无证明自贸区”、搭建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南沙自贸片区挂牌5年来,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2个“南沙经验”走向全国,正逐渐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2020年4月21日,是南沙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正式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2019~2020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公布。

  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658项,这是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五年制度创新“成绩单”,更加“含金量”十足的是:其中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更有4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模式”“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三项创新经验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五年来,“南沙经验”走向全市、全省、全国,打造制度创新“南沙模板”。

南沙区率先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等系列政务创新举措。

南沙“城市客厅”蕉门河一河两岸风景如画。

  据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开放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法治环境建设、科技和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防疫创新八大领域全面发力,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南沙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为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压力测试,4月21日当天,南沙正式发布国内自贸区首个规范和保护突破性改革创新的政策文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下称《程序规定》),以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程序规定》实现多个首创。据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局长刘家君介绍,《程序规定》首次界定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内涵,明确了启动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的情形;明确了突破性改革创新的统筹协同和跨部门联动;首次由地方政府出台规范创新、化解风险的制度创新政策文件。

  “站在五周年新起点,南沙自贸片区将努力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加大差异化探索力度,推动南沙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建设。”潘玉璋表示。

  十大创新成果 释放创新引领带动效能

  打造首个“无证明自贸区”、搭建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南沙自贸片区2019—2020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出炉,充分释放自贸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带动效能。

  以十大创新成果之一的全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南沙模式为例,这是全国首推区一级全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创新案例,将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整合由综合行政执法局管辖,将区内4605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变执法的“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直接为企业减负、简化、简证。

  今年2月12日,广东一家准备上市电子股份公司需开具“守法证明”,只跑了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个部门,仅花了5个工作日。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表示:“在改革前,该企业要跑多个相关的职能部门。改革后,综合执法局整合了13个职能部门的执法事项,企业只跑一个部门就搞掂了。”

  目前建设的南沙全球溯源中心是全球溯源体系的区域运营管理中心,定位为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表示:“南沙率先制定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将为全球溯源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及其复制推广起到积极指导作用。”

  “消费者可以查询到商品的全链条信息,让‘商品会说话’,让假货无所遁形”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对全球溯源体系助力美赞臣在数字经济时代树立品牌权威赞赏有加。

  南沙搭建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已结出硕果。南沙全球溯源体系上线以来吸引全球近1.5万家企业参与,约1677万人次进行溯源查询,形成“好货走南沙”和“放心消费”的新格局,充分释放自贸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创新引领带动效能。

  专家建言

  打造“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

  “南沙自贸片区在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认为南沙自贸片区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差异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制度创新红利逐渐显现,辐射带动效应后劲十足。

  对于南沙下一阶段的改革创新,李善民建议南沙自贸片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积极推动“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南沙片区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优势,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出发,加强与前海和横琴片区的合作,充分利用深中通道等世界级基础设施的功能,连接东莞滨海湾新区,中山翠亨新区、珠海唐家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沿珠江东西两岸打造一个闭环式的‘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形成辐射范围广、差异化功能明显、产业协同创新能级高的自贸片区网络。”

  打造全国首个“湾区启梦港”

  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人才公寓为我的就业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在这里住没有陌生感。此外南沙区政府还出台了‘港澳青创三十条’,极大地降低了我在南沙工作的生活成本。” 4月21日,位于“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内的“青创人才公寓”正式投入运营,配套齐全,拎包入住。作为南沙新区法定机构招聘入职的首批港澳人才,洪逸曦是首批入住人才公寓的港澳青年之一,他被南沙出台的港澳青年政策措施深深吸引。

  “我们努力将南沙打造成为港澳青年湾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国家的中转站。”据共青团南沙区委副书记徐千秋介绍,近年来以“粤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发展促进工作项目”为统揽,打造了全国首个“湾区启梦港”广州南沙新区支持港澳青年发展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服务港澳青年超3万人次。

  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南沙积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则对接,实现三地联通、贯通、融通。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表示,暨南大学正与南沙携手共建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推动南沙在与港澳规则衔接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拓展港澳发展空间,为内地与港澳更密切合作提供示范。顾乃华透露,分领域组建粤港澳全面合作研究推进工作小组,未来将重点聚焦物业管理、医疗、法律、会计、教育、社保领域,推动南沙在社会公共服务管理领域与港澳规则对接率先取得突破。

  打造全球营商环境新高地

  制度创新引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9年,南沙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第24,相比2018年,排名上升5名。步入第二个五年,南沙自贸区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确保三年内进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前20名。

  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拿脚投票,纷至沓来。五年来注册企业由8400户增加到12.4万户,年均增长71.4%;实际利用外资由10.04亿美元提高至18.63亿美元,年均增长13.2%;累计引进172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海洋经济、特色金融等创新型产业成为南沙新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