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20海交会在白云区举行

  • 听全文
  • 2020-12-22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12月18日至19日,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白云展厅以“创新引领、云聚英才”为主题,对外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吸引各地参展商和海外留学人才到场参观咨询。

  白云招才引智成效显著

  “你好,欢迎来到白云展厅!”在海交会白云展厅门口,机器人向前来参观的人员招手打招呼。据了解,白云展厅以“创新引领 云聚英才”为主题,通过展示白云区人才政策以及“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科创成果,吸引高精尖海外人才到白云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区委副书记潘志军向前来参观的各级领导,介绍了白云企业如何通过海交会平台招才引智的情况。在本届海交会开幕之前,白云区就举办了两场项目与人才对接会,目前已促成13个产业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着白云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企业引才引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五年来,白云区参加海交会的企业及人才需求逐年攀升。从2016年共10家企业69项人才需求,到今年共发布了40家企业529个人才需求,参展企业、人才需求、项目需求都有大幅增加。海交会参展企业也从原来的家居、服装、化妆品等传统产业,到近几年来的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转变,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白云区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不断深化优化“1358”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正形成一套产业“组合拳”,分别精准对应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现代都市农业三大现代产业。而为了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白云区也相继出台实施了“云聚英才计划”等系列引才育才政策措施,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交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提供入户、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优质服务保障。

  多形式推动项目与人才精准对接

  活动现场,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雅量商业智能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广州文搏3D打印科普研学基地等作了项目路演。其中,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优质资源和激光等离子体项目技术,将以研究院整合产业链,在白云打造千亿级面向能源、新材料、信息和医疗等领域的新兴激光等离子体产业。

  笔者看到,区内重点化妆品生产企业广州卡迪莲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展厅现场作品牌直播宣传活动,这家专业研发、生产彩妆产品的企业,已推出卡姿兰、凯芙兰等品牌。“我去年4月从美国回来加入卡迪莲公司,主要为提升产品质量及品牌影响力做有针对性的研发和攻坚工作。”已有20多年国外化妆品彩护行业从业经验的王寅力博士表示,希望借助在海外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助力将卡迪莲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化妆品品牌。

  同样归国创业的律师李万秋,在白云成立了全国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前海·广州)联营律师事务所。在她看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白云创新创业都有良好的发展土壤,政务服务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目前位于鹤龙街的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正在进行扩容提质,未来发展潜力和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海交会白云展厅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现场不仅安排了项目路演,还引进优质化妆品品牌进行现场直播、区内科技企业现场展示机器人互动等新元素,增加了展厅的吸引力,为推动人才和项目精准对接创造了有利条件。

  接下来,白云区将以海交会等平台为契机,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持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奋力将白云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

在海交会白云展厅,相关人员在介绍白云区人才政策以及“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科创成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