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港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 听全文
  • 2019-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为广东首个入选项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19﹞1475号),以广州港集团为运营主体的“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从全国31个省市56个物流枢纽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是广东省首家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港口型物流枢纽项目。

据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有23个物流枢纽,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

2019年4月,在广东省、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广州港集团为运营主体申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

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南沙港区为载体,核心范围包括已建成的南沙一期、二期、三期码头,江海联运码头,南沙保税港区的港口区和物流区,囊括正在建设的四期码头和国际通用码头、南沙国际物流园,及配套的物流园区及临近的驳船泊位,构成2149.5公顷的区块化范围。

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具备“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港区、国家新区”三区叠加优势,集港口装卸仓储基础功能,多式联运、保税物流、信息服务等枢纽功能,产业融合、创新赋能等特色功能于一体。

借助该枢纽建设,将广州港南沙港区打造成华南多式联运(水水中转,海铁联运)示范区和东南亚地区对接泛珠三角地区、西南地区的海铁联运枢纽,进而成为连接中东欧地区最佳衔接点之一。

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夯实广州港在全国沿海港口主枢纽港的地位和门户枢纽的作用,助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

154条集装箱班轮航线通达全球

广州港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其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列。

加快推进南沙港四期工程

2018年,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6%,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2019年1~6月,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7%,外贸箱量完成41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9%。其中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8%。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获悉,目前正加快推进南沙港四期工程、国际通用码头、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配套码头、南沙近洋码头等大型专业码头建设,进一步提升南沙港综合枢纽功能;充分发挥南沙港综合优势,建设南沙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力争到2020年,南沙港区将形成货物吞吐量3.8亿吨、集装箱17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南沙港物流功能和内陆货源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南沙港的亚太枢纽功能和华南门户功能全面提升,力争将南沙港打造成现代化综合性枢纽和航运物流中心。

能靠泊世界最大集装箱船

广州港是全国四大汽车进出口业务枢纽港之一,是华南最大的能源、粮食和散杂货枢纽港,是中国最大内贸枢纽港。广州港南沙港区是为数不多能靠泊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专业码头之一。广州港集团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中远海运等全球前20名班轮公司开展合作,集装箱班轮航线覆盖国内及世界主要港口。

截至2019年7月,广州港新增外贸航线8条。目前,广州港集团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54条,其中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09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45条,“穿梭巴士”支线65条。其中南沙港区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35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03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32条。内陆无水港及办事处30个,设有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境外办事处。

截至目前,广州港与海上“一带一路”沿线集装箱货物贸易往来有20多个国家,货物对接东南亚、红海、中东、非洲等主要港口达60多个,覆盖了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阿曼、肯尼亚、南非及非洲其他国家港口城市和地区。

目前广州港集团累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班轮航线达到90条,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亚洲航向增长53.5%、中东航向增长21.6%、非洲航向增长17.5%。今年以来新开1条“穿梭巴士”支线和3条海铁联运班列,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穿梭巴士”运输量、内陆集装箱联运量分别同比增长28.1%、11.1%和42.4%。

广州港智能服务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记者日前从广州港集团获悉,广州港“互联网+港口物流智能服务示范工程”近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10个智慧港口示范工程中广东省唯一获批的项目,标志着广州港在实现港口运营管理智能化、物流供应链协同化、业态创新开放化方向迈出坚实一步,成为国内智慧港口建设的新标杆。

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来,依赖港口科技的进步,以前从事后勤工作的港口女工也能熟练胜任港口一线的生产作业了。借助广州港AI人工智能理货系统的投入运营,广州港外轮理货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办公室动动鼠标,通过理货系统可视终端,即可在线对至少两条作业线进行理货,理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5G、AI、无人驾驶、VR、区块链、无人机……这些最酷、最抢眼的“黑科技”在广州港都能找到。到2021年,南沙四期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为全自动化智慧港口建设发展提供了“广州方案”。

目前建设完成的各个作业子系统已经实现了海关与港口数据共享,实现了全面作业监控、物流全程跟踪、关港实时联动,提高了港口作业效率,加快了口岸的通关速度,也为客户节省了成本;面向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的广州港统一门户“广州港网上营业厅”并搭建统一收付平台,实现客户业务全程无纸化、数字化,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走路”;通过建立南沙港区集码头、船公司等一站式扁平化集装箱业务出口业务“无纸化”信息服务,实现无纸化办理率超过85%,较好地提升了港口客户的电子结算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