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南站高铁停车量居全国之首 客流量居亚洲之首

  • 听全文
  • 2019-01-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7日上午10时许,虽然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但广州南站忙碌而有序。记者看到,进站口前旅客排着队安检,候车室里旅客“淡定”地等候,站台上旅客有序地上车,出站通道旅客一个接一个地走出。广州南站每天50万人如何快速吞吐?快运、快疏、快导实现“流大不滞留、峰高不显峰”。

余票信息

广铁今日预计送客185万人次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月27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81万人次。26日起广铁发送旅客连续突破180万人次,珠三角已进入节前返乡客流高峰期。预计节前高峰期将持续至2月2日。28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5万人次。加开列车232列,其中动车133列,普速99列。

余票信息方面,1月28日,深圳坪山-潮汕D7418次、深圳北-厦门D4296次、广州-岳阳K6606次、广州东-重庆K4148次、广州东-重庆K4518次、广州东-合肥T3091次、广州东-贵阳K4374次、广州东-汉口K4114次、广州东-武昌K4104次、东莞东-南昌K4292次、广州北-怀化K6570次旅客列车尚有余票。

7年发送量增长20倍 日均停靠动车近800趟

广州南站站长张哲介绍,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停靠动车组数量为全国之首,日均近800趟,经停南站的各条高铁均迎来开通以来最大客流,1月21日~27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29万人,是2010年开站之初的20倍。在发送量攀升的同时,车站日均到达量也持续增长至21万人,也就是说每天有50万人进出广州南站,超过了全国所有火车站,客流量居亚洲高铁站之首。“我近几年回家都坐高铁。现在高铁火爆极了。”昨日,湖南籍旅客周超仁在进站口对记者说。

2014年底,广东连接黔桂地区的两条高铁——贵广和南广高铁开通,为珠三角增添了新运力。据了解,在线路开通之前,铁路部门曾担心春节前会出现广州到贵阳、南宁的单边客流,而节后会出现逆向的单边客流,可能会造成运力的“奢靡”,事实上,贵广和南广高铁根本不需要以往新线的客流培育期,双向客流均十分饱满,这说明粤桂黔的经济联系密切和人员流动频繁。到今年春运日均客流超过3万人,大大缓解了广东西线出省运输压力。记者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与贵阳北、南宁东站间的动车组几乎趟趟爆满。

同时,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会,使广州成为全国唯一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延伸出省高铁干线的城市。广州南站出现了全国罕见的高密度发车现象——每天600多趟始发动车组直通全国20多个省市区。数据显示,广州南站2010年开通初期日发送量仅1万多人,7年时间增长了20倍。

广东省交通运输专家金一兵认为,高铁强大的“虹吸效应”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流,而密集人流带来越来越多的物流及资金流。目前,广州南站已荣膺为城市“三大坐标”之一。车站周围汇聚的投资已达千亿元,初步形成了占地10万m2的CBD。未来几年,随着十多条城轨的接入,广州南站客流还会大幅增长,“经济圈”效应还将进一步凸显。

快运快疏快导 实现“流大不滞留峰高不显峰”

“现在车站主要有购票、乘车、中转和出站四股客流。要使高铁站‘流大不滞留、峰高不显峰’,就必须做到快运、快疏、快导。”张哲说。

据了解,为支撑起春运每天50万的旅客快速吞吐,广州南站实行东西双向进出疏导客流,这在全国较为罕见。车站两边同时纳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时购票乘车。这样既防止了高峰期客流对冲,也为旅客进站提供了空间便利,节约了进站时间。

“春运期间,车站东西两头四个售票厅增加20多台自动售(取)票机,使总数超过200台,这种自助售票的推广,在为旅客提供买票便利和节约出行时间成本的同时,大大疏散了购票客流。”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

据了解,因为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会,广州南站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中转换乘功能。刘慧介绍,春运期间每天有8万人在广州南站中转换乘。为方便旅客转乘,广州南站推行常态化的便捷换乘服务,每天安排100多人引导、检票和护送,使整个中转过程更加流畅,为旅客节省二三十分钟,凸显出高铁枢纽站吞吐有余的中转疏运能力。

未来几年,广州南站还将与在建的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连接。“届时,广州南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铁+城轨交通枢纽,客流还会大幅上涨,预计中转换乘将超过10万人。”刘慧说。

全面使用人脸识别验证设备 科技让出行更快捷

今年春运,为应对高峰客流,广州南站东西进站口全面使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自助验证通过,单人单次通过最快只需3~5秒。同时,近年来铁路部门还在广州南站开发了手机APP和站内导航系统,只需手机下载导航软件,选定目的地,就能自动形成行走路线,定位目标方位,让旅客进站出站都更加明了快捷。

广州南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高铁大站,总建筑规模高达60多万平方米。为了让每天几十万旅客顺利出行,车站建立起了以地面标识、静态揭示、灯箱指示和语音引导为一体的立体式引导标识系统。

为解决车站作业区域大、列车密集、旅客安全监控难等问题,广州南站在全国铁路率先创建了综合指挥中心,运用科技手段保安全。“综合指挥中心有8个子系统,全面整合了行车组织、乘降组织、售票情况、设备状态、岗位人员等各方面信息资源,实现人机互控。”刘慧说。

怀衡铁路开通满月 老乡回家更方便

今年春运,新开通的怀衡(怀化-邵阳-衡阳)铁路首次迎来“大考”,珠三角地区邵阳、衡阳老乡返乡过年也更加快捷方便。截至1月26日,开通满月的怀衡铁路累计运送旅客突破89万,日均运送旅客近3万。

2018年12月26日,怀衡铁路正式开通,极大方便了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市、区)民众快捷出行,使衡阳到怀化之间的旅程由原来普铁的7小时缩短至现在高铁的2.5小时。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在春运期间,临时增开珠三角途经怀衡铁路列车3对,其中广州南至怀化南2对、广州南至邵阳1对。目前,珠三角地区往怀衡铁路沿线城市的车票紧张,未及时买到直达车票的旅客,可以选择在衡阳东站中转换乘至沿线的“D”字头动车组列车。

春节前仍可买到8折机票

据白云机场售票处消息,除夕前一周,广州出发飞往长沙、揭阳、湛江、三亚、南昌只剩公务或头等舱,飞往达县、万州、铜仁、遵义等航班较少的航线已基本售罄,郑州、西安等热门城市剩少量经济舱全价票,飞往合肥、厦门、武汉、太原、昆明、重庆、成都、哈尔滨、大连、沈阳还有部分8折左右机票可定,飞往梅州、天津、呼和浩特、丽江、银川最低在6折左右徘徊,广州飞往类似上海、北京输出人口较多的城市仍可买到特价机票。未购返乡机票的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抓紧预订。春运期间机票价格变动较大,具体以实时查询为准。此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内航班提前45分钟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排队等候时间相对增加,建议广大旅客提前2~3小时到达机场。

出境机票方面,广州1月底前出港航班仍有少量余票,大致情况如下:

日韩地区

首尔单程4050元起

东京单程4550元起

大阪单程2750元起

欧洲地区

巴黎单程5700元起

伦敦单程6740元起

莫斯科单程6300元起

阿姆斯特丹单程6380元起

美加地区

纽约单程7750元起

洛杉矶单程5650元起

多伦多单程5300元起

加拿大单程5790元起

东南亚地区

河内单程500元起

雅加达单程990元起

新加坡单程1030元起

中东地区

迪拜单程5510元起

多哈单程5810元起

澳新地区

凯恩斯单程5370元起

墨尔本单程8450元起

布里斯班单程5650元起

以上所有报价均不含税费。春运期间机票价格变动较大,具体以实时查询为准。

“春风服务号”机场摆渡车启程

“哇,好有年味的车厢啊!”春运期间,旅客陈女士在白云机场由衷地发出赞美。干净整洁的车厢内,玻璃上贴着窗花,扶手上绕着“福”字和小猪挂饰,新春喜庆的味道迎面而来,不少等候的旅客也不忘给小朋友合影拍照。2019年春运,白云机场满载年味的摆渡车已上线,喜气洋洋接驳八方来客!

白云机场地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春运期间“春风服务”一项创新服务小举措,也是地勤公司2019年打造“初见暖心,再见留恋”春风服务的第一步。

爱心大巴送你回家

“春运回家一年比一年顺利,这次还有获赠免费车票!”昨日在广州汽车客运站,45名准备搭乘开往广西梧州长途汽车的旅客人人都开心地笑了,因为他们在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客运站联手携程共同举办的“爱心大巴,助力来穗建设者回家路”公益返乡活动中,免费搭乘爱心大巴,顺利回家。

在公益返乡活动现场,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广州汽车客运站及携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为所有前来乘坐免费爱心大巴的游子们赠送了春节大礼包,围上鲜艳的大红围巾,祝福他们新年平安吉祥,生活红红火火。来自广西藤县的周先生说,在广州生活和工作感到很温暖,如今返回家乡过春节,依然受到来自广州的热情,他表示,春节后也将返回广州继续工作。

满满的祝福随着爱心大巴缓缓驶出,驶向游子温暖的家!副站长黎明说,这是广州汽车客运站近年来开展的第三次免费送来穗建设者回家,为广大市民提供出行便利服务。“希望让来穗建设者们安全、舒适、快捷地回乡,让在穗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充分感受广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温度。”

“幸福列车”奔向大凉山

珠三角最远一趟扶贫专列开出

1200名在粤务工人员踏上归途

昨日上午9时43分,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驶出,预计当晚8时抵达成都东站,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的最远一趟扶贫专列,众多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乘着这趟列车回家团圆。

扶贫专列被称为“幸福列车”

“我早上5时多就起床了,心里激动得睡不着。”老家在四川广汉市的吕波告诉记者。“今年回家是最舒服的一次,不仅能坐上回家的高铁,而且是单位赠送的,巴适得很!”吕波的妻子在旁补充道。这是吕波在外打工3年首次回家过年,“我是听同事说有返乡列车的好消息,就报了名,没想到真的拿到了回家的车票,还是工作人员亲自送票上门。不用为回家车票发愁,我感觉太幸福了。”手里攥着车票,吕波边笑边说着,十分期待与在老家的3岁儿子团圆。

有许多旅客都是第一次乘坐扶贫专列,他们称其为“幸福列车”。老家绵阳的彭阿姨来广州十多年了,最近几年的春节才“回家看看”,“特别高兴,不知道说什么好,有太多感谢的话想说”,出来打工补贴家用的彭阿姨刚来广州的时候,为了省钱经常几年也回不了一次家,“就想在外面挣点钱,今年可以坐上这个‘幸福列车’回家过年,感觉很温暖”。

记者看到,候车的旅客中,有刚来广州不久给儿子买无人机的父亲,有相距2000公里一年只能见妻子一面的丈夫,有父母已过耄耋之年自己漂泊在外无限牵挂的女儿,还有很多很多的面孔……都在等待踏上这趟驶向回家路的“幸福列车”。

重点征集六方面特殊群体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媒体、公益机构和相关企业重点征集脱贫致富、回家团圆、返乡创业、融入城市、助乡脱贫、反哺家乡等六方面特殊群体乘坐专列。此外,广州站抽调专门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广州客运段组织休班的党、团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引导返乡旅客乘车,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我跑了这么多年车,可说起来最有意义的,还得是这趟。”值乘这趟车的列车长李雪梅说。

据介绍,自2016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都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开行爱心专列。4年来,珠三角铁路部门先后开行35趟爱心专列,累计帮助近万人春节顺利返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