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大桥通车 成国内首座5G覆盖特大桥 广州到东莞少走10公里

  • 听全文
  • 2019-04-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2日,南沙大桥通车。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jpg

4月2日,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长龙卧波,气势恢宏。4月2日12时,南沙大桥通车,不少司机从佛山、东莞、中山等地赶来“尝鲜”,体验这个超级工程带来的交通便捷。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又一条重要的过江通道,南沙大桥的建成通车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4G、5G信号全覆盖

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路线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顺接广州绕城高速公路南环段,同时与广珠北线高速公路连接,终点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相接。

通车后,从广州城区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来自佛山顺德大良的车主陈先生表示,自己经常要去虎门、长安等地办事,以往走虎门大桥会遇到车流比较多,走黄埔大桥又绕得远一些,“今天特意过来体验一下新开通的大桥,时间上应该可以节省半个小时车程。”

4月2日,记者在南沙大桥上“尝鲜”兜风,只见路面平整、视野开阔,不到十分钟车程,就可以从广州番禺海鸥岛抵达东莞沙田。

司机彭先生对南沙大桥的开通非常兴奋,他说,平时经常往来于东莞虎门到中山这段路,以前走虎门大桥经常遇到塞车,要一个多小时才能从虎门到中山,南沙大桥开通后,希望出行更省时、更顺畅。

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大桥实现了4G、5G信号的全覆盖。可以保证乘客在大桥上刷手机时,4G信号“全程不掉线”,未来5G手机普及后,更是能够轻松使用5G信号。据悉,南沙大桥也是全国首座5G覆盖的特大桥。

“带父母看我建的大桥”

十年磨一剑。南沙大桥历经10年谋划、5年“智造”,完成了举世无双的同一项目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南沙大桥的建设者、24岁的小伙子陈俊宏,在项目工作两年多。作为路面安全员的他,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将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以及桥面交通管制等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为路面施工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见到大桥一天一天长高长大,他就感到很自豪,“我就想,在通车前我要接我的父母来看看,这么雄伟壮观的世纪工程,他们的儿子在这里参加了建设。”

4月1日上午,在大桥正式通车之前,他特意将自己的父母从湛江接到广州,并陪他们在桥上参观,并不时拍照留影。小陈的父亲陈景卫和母亲苏小金,边走边问,非常激动。

南沙大桥的建设者郑东平昨日忙着拍照发给自己的父亲,让乡下的父亲也感受一下通车的喜悦。因为临近清明,父亲已经回到乡下扫墓,无法在通车当天前来参观,郑东平心里留下了一丝遗憾。

郑东平的父亲曾参加过虎门大桥的建设,说起当年大桥通车献礼香港回归的历史,总是激动不已。老爷子常对自己的儿子说,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能够参与这么多的特大项目建设。南沙大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工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建成,意义非凡。

郑东平说,等有时间,一定把老爷子和自己的儿子接来,到桥上来兜兜风,“欣赏这壮观的大桥,致敬这伟大的时代!”

清明假期预计日均车流6万车次

今年清明假期从4月5日至4月7日,南沙大桥开通后,将迎来清明车流考验,小车走南沙大桥可享受免费通行的优惠。

南沙大桥设计日均标准车流量10万车次。据了解,目前每天通过虎门大桥、黄埔大桥、虎门轮渡等过江的双向车流近20万辆,东西行流量大致相当。其中虎门大桥日均车流11万辆,严重超出道路设计流量;黄埔大桥日均车流7.6万辆。

广东省交通集团业务部门初步分析,南沙大桥开通后,估计将分流虎门大桥30%的车流,分流黄埔大桥17%的车流。由于部分连接路段还未完全开通,如番莞高速沙田枢纽至厚街南枢纽段4月底才能通车,对于车流引导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清明期间日均车流量6万车次。

负责该大桥营运的负责人高严广表示,清明假期期间,希望仅想来南沙大桥观光打卡的司机错峰出行,以免车流量大,造成拥堵。他同时提醒,南沙大桥主线均采用桥梁方式,桥面离水面60米,相当于20层楼高,横风较大,路面禁止停车。

此外,南沙大桥海鸥岛收费站暂不具备开通条件,预计在5月正式开放。

“中国芯”彰显中国“智造”力量

超大型桥梁是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经济和技术实力的象征。南沙大桥主线均采用桥梁方式,设置跨江特大桥两座。“意义重要、规模宏大、技术复杂”是业内给予南沙大桥最显著的标签。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南沙大桥大规模应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1960兆帕高强度钢丝新技术,集成国产化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主缆,被称为悬索桥的生命线。此前,国内实桥应用的钢丝强度最高仅为1770兆帕,发展停滞近十年时间。南沙大桥建设者通过近三年的时间的探索与攻关,带领参建单位,成功研制了国产1960兆帕钢丝,并大规模应用于该大桥。

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组的专家认为,该项技术促进了缆索桥梁技术进步和高端线材工业发展,极大提升了中国桥梁索股建造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在2018年,1960兆帕悬索桥主缆索股技术研究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黄金通道”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随着广东经济的飞速发展,虎门大桥通行日渐“饱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投用的超级工程,南沙大桥通车后,从小的范围来说,能够有效改善周边区域交通环境,从大的范围来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对于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和珠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构建支撑“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现代交通体系,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截至2018年底,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里程已达到4361公里,核心区密度超过纽约、东京、巴黎、伦敦等都市圈。

数读南沙大桥

12.89公里

南沙大桥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2.89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1688米

南沙大桥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设属世界首次,其中坭洲水道桥1688米,跨径位居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

260米

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国内悬索桥第一。

5年

南沙大桥于2014年4月30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历经10年谋划、5年“智造”,于昨日通车。

30%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预测,南沙大桥开通后,将分流虎门大桥30%的车流,分流黄埔大桥17%的车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