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建中轴CBD 做强空铁联运

  • 听全文
  • 2019-10-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花都发展主城区中轴线 广州北站、白云机场实现8分钟空铁联运

白云国际机场

融创文旅城

广州北站

融创文旅城夜景

近日,广州北站周边地区(大陵北片区、三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广州市规委会上获通过,按照最新规划,一条专用轨道线路将把广州北站东北角拟增设的白云机场T4航站楼同白云机场现有的两座航站楼连起来,实现最快8分钟的空铁联运。

总书记视察广州一年来,花都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拥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在“一轴四带、一核多组团”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稳步前进,尤其是“一轴”“一核”建设频频传来佳音。发展主城区中轴线,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提升广州北站枢纽能级,做强空铁融合发展核心区,花都面向大湾区释放广州北发展新活力。

花都这一年发展理念

“一轴、四带、一核、多组团”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框架

国家级产业园

今年9月6日,投资达百亿元的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动工,将打造成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融创文旅城

6月15日,占地总面积约220万㎡、投资额达500亿元的广州融创文旅城开门迎客。今年十一期间游客接待量达70万人次。

广州北站

广州北站东广场规划设置白云机场T4航站楼,旅客通过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专用轨道8分钟可达白云机场。

今年7月10日起,每天增开3对广州北站至深圳北站的始发终到列车,密切了广州北与深圳、香港等地的来往,方便了转车旅客。

一核:提升广州北站枢纽能级

广州北大门:

强化与白云机场联系

与中轴线垂直交叉的空铁融合发展核心区引人注目,这是花都的“一核”。花都坐拥广州北站、白云国际机场两大交通枢纽,交通优势显著。两地距离仅10公里,倘若能够实现融合发展,将大幅提升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力,这是“广州北大门”花都的使命担当,更是历史机遇。近年来,花都区强优势、补短板,大力发展铁路、航空枢纽,并增强空铁联系,积极打造空铁融合发展核心区,为广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力的支撑。

一年来,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密集地刷新动态,包括增开始发终到、经停列车,规划引入新线路,密切与白云国际机场的交通联系等,在大湾区的功能定位已经得到实质性提升。今年7月10日起,每天增开3对广州北站至深圳北站的始发终到列车,改写了广州北站除春运期间外没有始发车的历史,不仅密切了广州北与深圳、香港等地的来往,更方便了前往广州南及深圳等地转车的旅客。花都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德康说:“目前增开三对列车基本满员,这证明在广州北站增加始发车次,流量就会上来。”

空铁一体化:

空铁联运辐射大湾区

同时,花都还积极开展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通道、花都大道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城市快速路连接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进新白广城际、花莞高速、机场第二高速等项目建设,并积极引入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广深第二高铁串联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目前,广清城际已进入铺轨阶段,耗时两年的新白广城际铁路也实现隧道贯通。刘德康介绍,广清城际一期、新白广城际实现通车后,届时广州北站到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仅需15分钟。

“引入更多经停列车,让更多旅客可以在广州北站下车,换乘空铁直连轨道前往白云机场,无须南下南站再北上机场,一个多小时可缩短到10分钟内。”刘德康说。根据最新规划,广州北站东广场规划设置白云机场T4航站楼,届时,旅客在广州北站可办理值机安检、行李托运,再通过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专用轨道8分钟就可以到达白云机场。

据了解,目前广州北站始发和经停车次少仍是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北站的定位为“广州铁路枢纽辅助客站、城际铁路枢纽站,与白云国际机场构成空铁联运交通枢纽,一体化客运综合体”。由此可见,广州北站还需进一步赋能。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送审稿),广州北站规划引入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广湛高铁联络线、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广深第二高铁、广佛环城际等线路。据悉,目前该规划已报送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将于近期公布,花都区正密切关注审核情况,及时提请省、市部门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集团支持广州北站线路引入。“这些线路与既有武广高铁、京广铁路、地铁9号线、广清城际、新白广城际和地铁24号线形成重要交会点,届时广州北站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交通枢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他表示。

“我们从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呼吁要做空铁联运,在今年得到了一些回声。”刘德康认为,空铁联运是打造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空铁一体化最重要的载体,未来更要着力产业的集聚发展。据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空铁融合型示范区的可行性,并梳理提出申报空铁融合型示范区的工作措施。

据悉,在区级层面上,空铁融合型示范区要与花都区东部空港经济创新产业区、西部先进制造产业区、北部森林生态保护发展区协同发展,促进花都经济腾飞;在市级层面上,花都区将通过空铁融合型示范区,做好广州的“北大门”,肩负起广州辐射珠三角、辐射内陆的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层面上,花都区将以交通枢纽为核心和基础,以空铁融合型示范区的产业布局为依托,以高效交通设施为引导,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构建交通、产业、空间协调发展的世界级城市群贡献花都力量。

一轴:中轴主城CBD雏形初现

“城市会客厅”:17公里轴线贯穿南北

北起芙蓉嶂水库,南至新街河,一条全长约17公里的轴线从花都中部贯穿南北。2017年5月,花都中轴线CBD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广州市规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花都中轴线成为广州目前唯一一条区级中轴线,也是广州唯一以“生态”属性为代表,以城市高端服务、产业和居住配套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中轴线。这一年来,作为城市扩容提质的主阵地,花都主轴大力布局总部经济、科技孵化、金融保险、电商微商、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城市会客厅”。

提起“一轴”,绕不开花都“一轴、四带、一核、多组团”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框架。不到十个字,提纲挈领地把花都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摆明:一轴是贯穿花都中部的城市主轴;四带,即东部空港经济创新产业带、中部广州北站商务产业带、西部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北部森林生态保护发展带;一核,即空港融合发展核心区;多组团即汽车产业集群组团、智能电子产业组团、空港高新技术产业组团、现代服务业组团、商务商贸服务组团、都市低碳休闲产业组团。

在这一思路下,一年来,花都的中轴线建设奋楫扬帆、阔步前行。融创文旅城、主城CBD、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个节点,纷纷进入实质性运营或建设阶段,徐徐拉开一条广州北部活力轴。

CBD进行时:35个项目投资387亿元

今年6月15日,建设了5年的广州融创文旅城迎来正式开放。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文旅综合体,广州融创文旅城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20万㎡,总投资达500亿元,拥有融创茂、雪世界、水世界、体育世界、融创乐园、高端酒店群、秀场及滨湖酒吧街八大复合业态。融创文旅城所在的平步大道与曙光路交会处,原本是经济落后、道路泥泞的罗仙村、石岗村,如今征拆后,这里人居环境品质不断优化,基础配套设施得到改善,华丽变身为游客如织、灯火璀璨的娱乐新城。

花都大力推进融创文旅城项目进度,力度之大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记忆犹新。“上半年雨水较多,影响了配套道路的建设,我们只能加大设备和人员的投入,加班加点施工。”刘德康透露,水电煤气及光缆的线路迁改最为费劲,不知协调了多少部门才保证了开业前周边道路的完工。

而融创文旅城往南,中轴线上中心最耀眼的主城区CBD传来不少新消息。今年9月,花都35个项目宣布动工,总投资额达387亿元,其中,明道灯光总部项目、海华服饰总部项目等近十个总部项目,图书馆、大剧院、政务服务中心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坐落在主城区CBD,随着诸多项目的动工建设,一个具有商务中心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公共中心初现雏形,今后将极大提升花都人民的生活品质。

更南端的新街河片区,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首期今年9月动工。据悉,产业园将分阶段进行投资建设,以通信服务、通信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服务及智慧应用为主导,建成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交流于一体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同时,打造通信系统与网络、卫星应用产业平台。中国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整个项目计划于2024年12月31日竣工,“希望通过业界龙头中国电科带动一批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未来3-5年打造出千亿级智能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花都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在动工仪式上曾如是寄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