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市交通部门以科技手段“智慧”保障广交会中外客商出行

  • 听全文
  • 2019-10-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乘客遭遇拒载 可向酒店投诉

广交会一期刚刚落幕,二期即将开始。担心出租车不打表“乱要价”?“电子眼”远程就可“发现”。违章车辆更“逃”不过“秋后算账”……市交通局在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以科技手段“智慧”保障广交会,提升营商环境。

车流实时“看”拒载“眼”判断

担心司机“乱要价”?通过“电子眼”中观察乘客与司机的交谈时间和动作,就能发现违章行为。近日,电子监控室的执法人员通过琶洲地区的电子眼发现会展西路有两名外籍乘客正在和一台粤AD×××8巡游出租车的司机交谈,但交谈时间明显超出正常范围,而且乘客没有上车并有摇头的动作,于是立即通过对讲机将情况反映给正在琶洲区域巡查暗访的执法人员。经查,两名外籍乘客想要搭载该车前往越秀区莱克酒店,两地正常距离约12公里,打表车费在40元左右,但是司机直接要价100元,乘客不同意便没有上车。因司机涉嫌“议价”,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查处。

广交会期间,琶洲地区电子眼全部投入使用,覆盖了客流密集、违章多发的重点区域。执法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第一时间实时掌握车流、人流等变化情况,判断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违停、揽客嫌疑点,与现场执法有效衔接,有的放矢整治广交会展馆周边议价、拒载等巡游出租车违章行为和伺机违规揽客的无证网约车。

入“栏”有提示定点快锁定

与此同时,琶洲区域电子围栏同步“上线”,进入该区域的巡游出租车能收到短信提醒。电子围栏让出租车有“迹”可循,执法人员一旦接到违章线索,可以通过定点查询,快速锁定嫌疑车辆。

违章车辆也逃不过“秋后算账”。广交会期间,市交通局继续通过电子监控和卡口数据将兜圈拉客、议价拒载等嫌疑车辆列入调查名单,再结合车载视频和行驶轨迹作进一步判断,对确有违章行为的司机予以约谈调查处理。

为方便来穗参展商投诉相关违章,市交通局还主动与琶洲地区的酒店建立了沟通机制,参展商如果在该区域遭遇议价、拒载等违章的情况,可直接向酒店工作人员投诉,执法人员同样会跟进处理,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100%予以立案查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