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

  • 听全文
  • 2019-1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昨签署

昨日(11月28日),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这是国内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郑州、北京大兴、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长沙、贵阳、杭州、宁波、西安、首都机场、南京14个已获得批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所在地省(市)发展改革委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同承办,体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对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是展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经验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有利于推动广州与全国同行交流学习发展经验,更好促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对广州相关工作的指导帮助。

会议审议通过并签署了《临空经济发展广州倡议》(下称倡议)。根据倡议,各临空经济区将紧紧把握临空经济发展黄金时期的重要机遇,本着互联互动、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加强航空网络枢纽建设、打造产城融合临空经济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合作平台运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会议审议通过并增加2019年新批复的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成员。至此,该联席会议成员已增至14个。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大力推动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更上水平的重要节点。会议将有助于密切各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交流互动与合作发展,加强推广各地临空产业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示范作用,推动各示范区在规划布局、枢纽建设、产业集聚、开放发展、口岸管理、政策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加快改革发展,有力促进全国临空经济区共同繁荣,更好打造全球较强竞争力的临空经济区集群,为促进民航业发展、优化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全方位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于2018年签署通过,并确定建立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实行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由会员单位轮流承办,联席会议成员由已经批复设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组成。

按照计划,今日还将在广州举行2019年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现场交流会和调研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广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将出席交流会并致辞,部分临空经济示范区代表将就有关先进做法和示范经验进行座谈交流,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学者将作专题演讲,共谋临空经济示范区合作发展。

建设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广州空港经济区立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白云机场综保区、临空经济商业圈等重点,依托临空经济迅猛发展优势,全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走前列、谋新篇,实现国际航空枢纽能级提升和临空产业集聚集群加速,不断强化高质量的改革发展,持续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成为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

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近7000万人次,机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已连续5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整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二位。空港经济是一种高端经济形态,是完善城市功能的核心驱动力,带动效应明显。《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广州空港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居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首位,各分项指数表现均衡,无明显短板。广州白云机场发展强劲,腹地经济支撑有力,机场发展与腹地经济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广州空港经济区于2016年12月30日获批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35.5平方公里。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35个,其中建有67个空港经济区或类似区域,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已达14家。

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城市经济功能区、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区域,也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依托被定位为国家三大航空枢纽的白云机场和客运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南方航空公司,背靠世界知名加工制造和进出口基地的珠三角腹地,加速集聚发展高端临空产业,做大做强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助于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国际竞争力。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生态现代智慧空港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

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广州空港经济区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加快推进广州白云机场扩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和临空经济商业圈建设、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和总部经济园打造等重点特色项目,将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世界一流枢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产业城和世界枢纽港,不断发挥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内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提供有益示范。

到2025年,国际先进、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预计基本建成,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9000万人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5%,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和紧密关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到2030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将有望跻身全球前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主要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空门户,不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筑梦空港、引领未来。

数说广州空港经济区

去年,广州市航空运输业增加值达419亿元,占全市GDP约1.8%,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GDP增速3.4个百分点。

去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近7000万,其中国际旅客达1730.34万人次,同比增长8.9%,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位于全球第13和17位,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三。今年1—10月,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085.9万人次,同比增长5.1%。

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20多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166条,国际航线网络遍布全球5大洲的93个航点,辐射包括29个“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50个城市,广州成为连接澳大利亚、东亚、东南亚的重要国际中转地。

今年4月,白云机场高峰小时容量从65架次/小时提升到78架次/小时;5月,实现国际中转旅客过境免签由72小时升级为144小时。

广州空港经济区实现进驻企业自2014年的7000多家,增长到现在的13600多家,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六大产业集聚。

去年飞机维修基地共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7.7%,近三年年均增速达16.5%。今年1—10月,广州飞机维修基地共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9.5%。

去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为122.8亿元。今年1—10月,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为136.65亿元,同比增长43.14%。

广州空港经济区进口巴氏杀菌乳通关时长减至20分钟以内、保税融资租赁飞机落地入区验放1小时以内、进出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效率提高25%以上。去年机场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缩短2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21.4%,分别位居全国主要空港口岸进出口通关时效第一、二位。

去年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货值超80亿元,呈翻倍增长,机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已连续5年居全国空港首位。

去年共受理国土、规划、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超过1300宗、工商业务超过2740宗、税务业务超过34940宗,办结用时较承诺服务时限提高15%。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