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第二条“广佛地铁”静稳快

  • 听全文
  • 2020-05-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日报记者探营体验佛山地铁2号线 

深入地下20余米穿行4个站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铺轨、装修、机电安装等各项工序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该线路起点为佛山南庄,终点为广州南站,连接佛山中心城区与区域铁路客运枢纽广州南站,形成了佛山第二条城际通道。

  这条计划于明年建成通车的新地铁线,将会给市民带来怎样的出行体验?近日,本报记者前往佛山地铁2号线在建工地,深入其地下20多米,通过乘坐工程车穿行绿岛湖站—石湾站区间,抢先探营和体验了佛山未来的第二条“广佛地铁”。

  “龙脊”渐成 12个区间完成铺轨

  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即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2.4公里,其中高架段6.7公里,地下段24.9公里。该项目全线设车站17座,其中地下14座,高架3座,并设林岳车辆段1座,设湖涌停车场1座。

  目前,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全力开展铺轨工作。据承接铺轨工作的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介绍,截至目前,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7个区间中,已有12个区间完成了铺轨工作。去年年底,工程车即可以在已铺轨的区间内穿行,协助运送材料。

  地铁线里的轨道,好比一条“龙脊”,也是地铁工程中的核心部分之一。它为地铁列车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必备的硬件保障。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介绍,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正线轨道施工范围含正线、辅助线、出入线、林岳车辆段、湖涌停车场的轨道铺设以及疏散平台、线路信号标志施工和配合线路调试工作等。

  抢先探营 乘车来回穿行12公里

  前日,记者从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绿岛湖站出发,通过搭乘工程车前往石湾站。

  工程车从绿岛湖站到石湾站,其间须经过莲塘站和张槎站,全程共计4个站点,约6公里,这一区间与地面的高度平均在23米到24米之间。工程车的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以内。大约20分钟,记者就抵达了石湾站。这一路,记者看到,隧道内部光线较为充足,从车窗放眼望去,内部的轨道、管片、缆线、护栏等都敷设和排布得十分整齐,颇具流线感。

  虽然不是地铁列车,但工程车行驶在这条新敷设的地铁轨道中也十分平稳,一瓶放置在车窗附近的矿泉水瓶,这一路也只是轻微地颤动。同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通车后,市民搭乘“佛山造”的地铁列车,乘车体验将会更快更稳更舒适,穿梭广佛之间非常便捷。

  广佛利好 将有第二条“广佛地铁”

  这次乘车体验后,记者发现,佛山地铁2号线在噪音和减振方面,非常出色。据了解,该项目线路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及谐振式组合道床综合轨道减振降噪形式,极大地提高了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国内第一个提出以“BOT+TOD+EPC”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在线路走向上,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呈东西走向,起点为佛山南庄,终点为广州南站,该线路连接佛山中心城区与区域铁路客运枢纽广州南站,形成了佛山第二条城际通道。这意味着,该项目通车后,佛山市民从中心区出发,可以快速直达广州南站,换乘高铁、广州市区地铁等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另一方面,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还将与广佛线在魁奇路地铁站实现换乘,以及在张槎站与广佛环线城际实现换乘,这意味着市民通过这个项目,不仅能去广州南站,还能通过换乘广佛线,快速通达广州荔湾、海珠等区域;或者可以通过换乘广佛环线,前往广州白云、天河等区域,还可以前往广州白云机场。按照规划,未来,佛山地铁2号线还计划西延,建设二期工程,衔接正在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

  这样一条和广州衔接如此紧密的轨道交通项目,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成为第二条“广佛地铁”,进一步推动广佛同城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从目前的施工进度来看,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试运营。线路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