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白云区轨道交通进入建设高峰期

  • 听全文
  • 2020-08-2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以轨道交通建设为支点 撬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白云的轨道交通版图正在不断扩大,城市格局渐次拉开。目前,白云区已开通了6条地铁线路,开通里程达75.3公里,占老六区开通总里程的30%,排名第一。在新线建设方面,白云区共有5条地铁线路38座车站在建,占老六区在建总车站数的25%,排名第一,轨道交通进入建设高峰期。

  随着地铁的贯通,白云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全产业链正在形成,重点项目迎来建设黄金时期。紧随其后,白云区同步加快轨道交通项目的征收工作,着手重点谋划一批轨道交通周边土地储备项目,进一步增强交通站点与土地开发建设的联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5条在建地铁新线正处于建设高峰期

  当前,白云区正处在轨道交通大规模集中建设期,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白云的地铁版图正在不断扩大,城市格局渐次拉开。

  截至目前,白云区已开通了二号线、三号线、六号线、九号线、十四号线、十四号线支线等6条地铁线路,开通里程达75.3公里,占老六区开通总里程的30%,排名第一。而在广州市新一轮地铁新线建设中,白云新线地铁里程53公里,共5条地铁线路38座车站,占老六区在建总车站数的25%,排名第一。

  其中,白云区在建线路包括八号线、十一号线、十二号线、十三号线二期、十四号线二期,其中八号线北延段目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3%,有望于年底前开通运行。8月15日凌晨,随着赤沙车辆段的地铁列车全部转运至白云湖车辆段,标志着八号线地铁列车转段工作顺利完成。该线路的开通,对缓解同德围地区交通压力,支持白云湖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地铁十三号线二期两台盾构顺利始发,分别肩负着朝阳至庆丰区间右线隧道和庆丰至凰岗区间右线隧道掘进施工任务。目前,全线共有8台盾构机始发掘进,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4%。在该线路23座车站中,20座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座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不仅如此,未来白云区24个镇街都将通地铁。据悉,结合广州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白云区规划新增约200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包括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线路,可覆盖广花路、广州大道北等重要走廊。规划实施后,白云区24个镇街中心均接入城市轨道交通,区内轨道服务将得到显著提升。

  轨道交通全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黄金期

  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设,也为白云区轨道交通产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白云区以轨道交通产业“总部+运营服务+装备制造”的布局,布置轨道交通总部、服务、制造三大运营功能区,打造白云新城总部集聚区、亭岗轨道交通研发服务与培训基地、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三大平台载体,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正逐渐形成,各大重点项目正迎来建设黄金时期。

  目前,白云区面向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和运营及增值服务四大产业板块,成功推动了广州铁投集团、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广东广汕铁路公司、广州运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一公司、中铁十五局城轨公司等一批重点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在辖内落地落户。

  其中,位于民科园的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9.3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离放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工业装备制造、新能源和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旨在打造“轨道装备+智能电器”产业集聚区。仅在去年,该园区共有“四上”企业36家,总产值74亿元,年营业收入75亿元。

  而位于南部的白云新城,更是轨道交通总部企业落户的集聚地。今年年初,在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进驻白云新城核心区后,广州地铁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也强势进驻,一举“拿下”位于白云新城5-8期萧岗地块,这里将建起轨道交通产业的总部基地。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白云区依托白云新城总部集聚区,以广州地铁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为主体,引进并培育包括轨道交通制造业与建筑业、设计咨询、产业融资等轨道交通全链条产业闭环。目前,广州铁投、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先后落户白云新城轨道交通总部基地,将进一步提升白云新城总部企业集聚和完善白云区轨道交通“总部+运营服务+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助推广州迈向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之都。

  以土地收储提升价值推动“站城开发”

  地铁的贯通,拉近了各区域之间的距离,拓宽了城市立体发展空间,提升了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土地价值。

  嘉禾望岗地铁站,无疑是白云区轨道交通建设的“大赢家”。作为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和十四号线交汇站,嘉禾望岗地铁站是广州市北部重要交通枢纽站,是白云区重点建设的城市综合体,也是广州推进地铁站点周边地区综合开发的试点站。

  就在8月18日,嘉禾望岗地铁站周边地块收储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嘉禾望岗地铁站周边地块收储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区土地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控规优化调整,将合理规划居住、商业、教育用地,充分利用轨道交通站点的区位优势,处理好地上、地下的交通衔接及开发活动之间的联系,打造一体化的城市综合体空间。

  作为后起之秀,今年4月,槎头站TOD综合体地块被广州地铁以43亿元拿下。槎头站作为广州地铁十三号线、十二号线与佛山地铁八号线的换乘站,是“广州西岸”的重要枢纽。槎头站以西地块将进行综合开发,并配套少年宫、幼儿园等,为周边工业园区进行商住配套,提升区域活力。

  区土地开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白云区正在重点推进嘉禾望岗周边地块、亭岗站储备地块等58宗约1920公顷土地储备项目,在已建地铁、在建地铁、规划地铁线路站点周边均有分布。白云区将以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区域为谋划储备重点,紧密结合“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点产业平台,合理规划近远期土地储备工作,以此来增强白云区轨道交通站点建设与土地开发的协同互动,推动“站城开发”,增强地区经济活力。

目前白云区已开通6条地铁线路,图为十四号线。(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