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南站商务区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 听全文
  • 2020-09-18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路面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植物茂盛、时花点缀,高架桥上的簕杜鹃、路栏上的花宛如彩带……从汉溪大道到广州南站核心区,沿线风景如画。在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中,番禺区加快推进广州南站商务区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日常保洁管养,开展道路绿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广州南站商务区形象窗口门户枢纽开放高地。

0917p1-4_b.jpg

  绿化精细管养 窗口门户换新颜

  秋高气爽的季节,从汉溪大道去广州南站,沿线风景如画:在汉溪大道长隆路段及市广路跨线桥边坡路段,绿化树下的草坪一片青绿;在汉溪大道谢村地铁站、钟村地铁站路段,绿化带里的乔木和灌木层次分明;在汉溪大道谢村立交的高架桥路段,花槽里的簕杜鹃花犹如一条彩带;在广州南站东、西出发平台路段,匝道两旁护栏上挂着漂亮的花篮,挂篮路段总长3000多米;在南站北路,绿化带经过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石山大道绿化升级改造后,绿化带换上了新的绿化树品种、铺上了草坪、栽种了时花,让人赏心悦目。

  番禺区按照广州市一级标准,开展广州南站核心区的道路绿化工作,提升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管理水平,目前广州南站周边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南站核心区绿化景观靓丽多彩。番禺区还将推进海怡大桥及周边市政道路绿化升级改造项目,结合“一核两带”环境整治和“美丽廊道”建设,推进东新高速沿线绿化美化工作。

  落实16小时保洁制 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垃圾桶摆放整齐,周边无垃圾;地面出现一个烟蒂、一片纸巾,马上就有保洁工人捡起来。到过广州南站的乘客无不称赞说:“广州南站的环境卫生是一流的,不愧是一线城市。”

  番禺区结合“一核两带”周边城市更新和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广州南站商务区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一级道路清扫保洁要求,每天出动6台洒水车、1台雾炮车、5台扫地车开展机械化作业,每天洒水降尘作业不少于5次。据环卫工人介绍,他们严格落实16小时保洁,首次普扫在早上7:00前完成,每天普扫不少于2次,普扫后要进行人工巡回保洁,做到路面干净整洁。此外,每周安排2次对周边区域不锈钢分类果皮箱进行全面清洗,每周不定期安排环卫工人对沿线人行隧道顶翼进行清洗,并配合执法部门,到钟三路等工地周边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马上要求工地进行整改。

  “这里的公厕很干净,走进去感到很舒适。”乘客杨先生表示,比起其他地方,广州南站的公厕不但干净无异味,而且设施完善。番禺区在广州南站核心区设置了3座环卫公厕,环卫部门安排专人对公厕进行16小时保洁,随脏随保洁,确保公厕内外环境清洁卫生、整洁有序,“六小件”等公厕便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给过往的旅客提供方便。

  社会综合管理成效明显 市民安全感提升

  来到广州南站东广场,没有看到乱摆乱卖和提着物品兜售的流动小贩,没有发现乞讨人员乞讨,看到的是步履匆匆的旅客和执法巡查的电瓶车及为旅客提供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乘客阳女士不知道人工售票窗口的位置,巡查人员马上进行指引,在购票时不会使用微信付款,热心的市民马上帮助她。阳女士说:“第一次来广州南站乘坐高铁,这里工作人员和市民的素质真好,给她一种安全感。”

  番禺区加强广州南站商务区的社会综合管理工作,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联动执法,努力提高枢纽门户的服务形象。同时,加强物防技防,出资建设南站东、西广场警用瞭望哨和前置警务室,确保一线执法执勤力量有点可据;建设广场护栏加强封闭式管理;建成监控点492个、人脸识别系统34套、人流量聚集报警系统1套、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20套,提升治安防控成效;配置固定电警45套,移动电警59套,加强对违停乱象的打击力度;开发智慧广州南站平台,开创全国首个、覆盖面积超40万平方米的高铁站室内导航系统,并与高德导航、支付宝等主流应用对接,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