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18、22号线北延段车站方案首度曝光

  • 听全文
  • 2020-11-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升级为城际之后,18、22号线北延段车站方案首度曝光!11月9日下午,广州地铁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线路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的招标,披露了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的走向和车站信息。同一天,白云区也公布了这两条新线的平面图,进一步透露了线路换乘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18号线北延段将设联络线接通广清城际,同时又与22号线互联互通。这两条线路北至清远,南至中山、珠海,东至东莞,衔接深圳,在广州市内途经珠江新城、琶洲西区、南沙新区等主要组团,以及白云机场、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白云(棠溪)站等对外交通枢纽。两条线路将共同组成广州市中心南北向高快速双通道,上接铁网,在湾区内形成高快速双通道;下连市网,衔接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城际的公交化运营。

  18号线设7站 全部都是换乘站

  走向示意图显示,18号线北延段(广州东至天贵城际)包括主线和联络线,主线为广州东站至天贵路,长约38.5公里,设7座车站,联络线为凤凰南路至广州北站,长7.5公里,无新增车站。线路所有站点均为换乘站,可换乘多条已开通和规划中的地铁线路,以及在建的城际铁路。

  白云区发布的走向图显示,18号线北延段主线自广州东站北上,沿沙太路行进,设京溪路站,未来可换乘规划中的26号线、29号线;其后在白云东平站设站,换乘14号线、规划中的佛山6号线;其后在白云城市中心设站,与22号线、规划中的新线换乘,且并线行进;之后在空港经济区设站,再次与22号线换乘;此后与22号线“各奔东西”,在花都区凤凰南路设站,换乘规划中的新线;继续往北在马鞍山公园设站,换乘9号线;最后在天贵路设站,换乘建设中的穗莞深城际、规划中的新线。线路还预留远期往北延伸的条件。

  联络线接通广清城际 北至清远 南至珠海

  招标文件公布了白云城市中心站的位置,车站设置于白云区南岭岗埔大道与苏元庄街交叉口,为18、22号线换乘车站,是实现两条线路互联互通的车站之一,并预留线网换乘条件。但由于18号线、22号线北延段在白云、花都将换乘多条编号在30以上的规划地铁线路,编号都较为靠后,从走向来看主要为所在行政区的内部线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18号线联络线由凤凰南路引出,线路走向拐成S形,自南往北接入广州北站。定位升级为城际铁路的18号线将与广清城际贯通,实现互联互通。今后,清远的市民可以一线直达广州东站、冼村、琶洲西区等重要节点。而且,18号线以城际铁路“身份”南延中山、珠海的规划也已获批,相关城市正在推进中。未来线路将北至清远、南至珠海,实现“一张票、一张网、一串城”。

  22号线设9站 其中一座为预留车站

  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长约40.2公里,设9座车站。线路从芳村北上,在彩虹桥设站,换乘在建的8、11、13号线;继而在白云(棠溪)铁路枢纽设站,换乘在建的12号线、规划中的24号线、佛山6号线;其后在白云城市中心、空港经济区设站,换乘18号线和规划中的新线;之后在人和设站,换乘3号线、规划中的新线;最后进入白云机场,先后在3号、1号、2号航站楼设站,其中在3号航站楼(白云机场高铁站)将换乘多条城际和高铁。

  值得一提的是,22号线北延段在白云(棠溪)站和白云城市中心站之间,设有一座预留站,位置在华南快速干线以南,14号线彭边站以西。记者了解到,22号线计划采用快慢车运行模式,快车仅停重要站点。

  未来将串联东莞 衔接深圳

  22号线为南北走向,目前芳村至番禺广场段正在建设,途经广州南站。虽然工程南端为番禺广场,但实际运营时,22号线将利用18号线番禺广场至万顷沙的走廊,一路南下至南沙火车站,实现广州南站与南沙的快捷联络。

  未来,22号线计划不再与18号线共用走廊,将在番禺广场新建南延段去往南沙,同时预留延伸到东莞的条件,衔接深圳的轨道交通网络。22号线的功能定位显示,线路自南往北将依次串联东莞虎门-长安新区、南沙新区、广州中心城区、广州空港经济区等主要组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