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白云机场业务快速复苏

  • 听全文
  • 2020-11-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前十月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2020年1月至10月,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约3389万人次,截至11月19日,根据全球主要机场公布的数据比较,该吞吐量在单个机场中位居全国机场第一名,全球机场第二名。这意味着,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进程中,广州航空业如今复苏神速,而且随着RCEP的推进,更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在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中,商务出行占据了重头戏。“第三家研发中心落户广州,与广州便利的交通环境有很大关系。”德国采埃孚集团中国区总裁汪润怡下半年将项目选址落户广州时感叹,研发人员下飞机后可快速到达公司,方便又节省时间。而正向广州千亿级工业制造“航母”目标快速奋进的广州工控近期商务活动也较为频繁。该企业的一位高管刘挚民坦言:“近几个月来出差明显增多,出差选择坐飞机是为了节约时间成本。”

  目前,企业商务活动持续活跃正是中国抗疫取得显著成效的体现,也显现出广东、广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前,经济强劲恢复的势头。

  航空业作为经济风向标,最先感受到经济的回暖、复苏,更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速的明显迹象。占白云机场超一半业务量的南方航空向记者出示的数据显示,1月-10月,该集团在广州共执行进出港航班12.6万余班,运送旅客近1600万人次。而白云机场方面,1月-9月的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0.89%,同比提升3.72%;始发离港正常率为90.42%,同比提升6.13%,实现了从分钟级向秒级运控的跨越。

  RCEP的签订,更将给航空业带来新的机遇。虽然当前白云机场作为单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二是疫情防控下的特殊表现,相当一部分吞吐量来自其他地区人员转机,但是白云机场整体吞吐量表现仍超出市场预期。“随着RCEP的签订、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和亚洲经济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广州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将会越来越凸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认为:“不管是货物还是客流,愿意选择白云机场,是广州经济韧性十足的体现。此时此刻对广州来说正是大好机遇,不仅要将国际航空枢纽的功能发挥到极致,还要借此推动广州乃至广东迈向新发展阶段,并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据悉,随着9月2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广东机场集团已经按下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快进键”,具体工作正在按8年时间分两阶段实施推进,到2025年有望实现“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目标。届时,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将打造成型,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力争进入全球前5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