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交投集团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主线率先具备通车条件

  • 听全文
  • 2020-11-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通珠三角东西向交通要道 新增广佛互联互通高速干线

  11月25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承建的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主线通过交工验收,在广佛肇高速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的广州、佛山、肇庆三段中率先具备通车条件,计划于2020年底与佛山段同步开通。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通车后,将连接起华南快速三期和广佛肇高速佛山段,构建一条横贯珠三角的东西向交通要道,新增联通广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高速干线。届时,广州市民可从华南快速三期转广佛肇高速广州段直达佛山一环,避开交通拥堵路段,节省不少行车时间。

  构建大通道: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提速

  广佛肇高速(路网编号S8)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其中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全长47.243公里,分为广州、佛山、肇庆三段,由三地各自负责投资建设。其中广佛肇高速广州段全长4.454公里,起于华南快速三期终点,在既有鸦岗大道上一路高架,跨越广清高速,设朝阳枢纽立交与广清高速相接,下穿武广高铁,设鸦岗简易互通连接鸦岗大道,向西在既有广和大桥北侧新建白坭河大桥跨越珠江,终点与佛山段连接。项目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的技术标准。

  广州交投集团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通车后,可有力促进广佛同城化发展、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对增强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强化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广佛肇经济圈交通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广州北部市民可通过该路段直达佛山一环,避免从环城高速经沙贝互通立交再通过沈海高速实现交通转换的麻烦,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进一步完善广州高快速路网,有效减少现有高速日趋紧张的交通压力。此外,从白云区驾车去往肇庆,通过广佛肇高速仅需30分钟即可抵达。

  据了解,广佛肇高速全线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构建一条横贯广东省东西及广佛肇经济圈的高速通道,在西江黄金水道北岸形成新的珠三角地区通往广西及更远地区的出省通道。

  破解“施工难”:多重防线确保建设安全

  广佛肇高速广州段全长虽不足4.5公里,但施工难度非同一般。其4次下穿武广高铁、5次上跨广清高速,周边还有直接影响广州800万市民饮水的西江引水管、广州地铁八号线,以及错综复杂的电缆隧道、高压线等众多重要结构物。受重重因素制约,广佛肇高速广州段施工方案颇具难度。其中架梁施工距离武广高铁桥墩最近处仅1.2米,桩基距离地铁八号线隧洞最近仅2.5米、距离西江引水管最近仅约3米。

  项目开工后,保障施工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据了解,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在重要结构物附近布置监测点,拉起“预警防线”,如果施工对重要结构物产生影响可实现提前预警、及时处置。并且,项目开发全线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施工区域全覆盖和施工全过程监控,为现场安全动态管理、应急救援、信息共享等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

  针对西江引水管,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通过制定专项保护方案和应急方案、成立专门的应急队伍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万无一失。此外,项目在鸦岗大道设置的24小时巡查制度也成为保障施工安全的重要“人工防线”。“我们全天不间断地对鸦岗大道进行人工巡查,能及时发现路面裂缝等异常情况,并迅速采取应急处理措施,为施工安全提供科技和人力双重保障。”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自项目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创新“三个一”模式:打造岩溶发育城区高速建设示范

  广州交投集团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另一大难题,是项目位于岩溶高度发育区域,全线桩基遇洞率高达50%,而且规模较大,部分溶洞高达35米,相当于12层楼高。“项目临近白坭河水道,地下水发育且地表覆盖的砂层较厚,溶洞桩基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流砂而导致地表坍塌失稳,如果影响到高铁、地铁或西江引水管的正常运行,后果不堪设想。”项目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破解岩溶区域施工难题,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一桩一钻探、一桩一设计方案、一桩一施工方案”这一独具特色的溶洞区桩基施工处理模式。

  除了实施“一桩一钻探”,项目还不断探索创新探测溶洞的技术方法。“我们引入‘跨孔CT’探测,通过两个孔洞互相间的信息发射和接收来探测溶洞分布,范围可以达到20米~30米,探测范围更广、精确度更高。”不仅如此,溶洞情况不一,打桩也要“因地制宜”。建设过程中,项目采用“一桩一设计方案、一桩一施工方案”,制定溶洞处理方案超过1100份。“假如钻探显示重要结构物附近有溶洞,我们在设计方案中就会增加保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注浆处理或者抛填黏土、片石,防止溶洞打穿后引发地面塌陷;此外,增加‘第四道防线’,在重要结构物一侧施打钢板桩,可在发生塌陷时对重要结构物形成保护。”项目负责人介绍。

  此外,项目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基于打桩激震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识别的溶洞地震波探测技术研究,发展新的浅层溶洞应力波探测技术,完善桩基施工中的风险评估与安全控制。

  三层疏解+错峰施工:巧妙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为保障施工期间鸦岗大道正常通行,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阶段,全过程聚力开展交通疏解,通过有效措施缓解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

  “我们主要采用三层次交通疏解模式来缓解当地交通压力。”项目负责人介绍。其中,“三层交通疏解法”的第一层是在5公里~10公里之外的大外围提前提示车辆分流,第二层是在鸦岗大道周边放置标识标牌进行分流,第三层则是在每一个局部施工点和施工工序都提前进行交通评估、制定专项交通疏解方案。如需占道施工,则尽量选择车流量小的时间段进行,降低施工对既有交通的影响。例如项目充分利用凌晨2点至6点鸦岗大道车流量较小的时间段进行吊梁作业,并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施工工艺,保障项目如期建成。

  优化管线迁改工作方法:实现综合社会效益最大化

  广州交投集团广佛肇高速广州段项目全线范围地下管网和高压线网布设错综复杂。为高效开展管线迁改工作,项目采用迁改、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在满足施工需要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各管线权属单位梳理管网布设,实现项目建设的综合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通信类管线迁改过程中,项目统筹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分类理清线网,减少土地占用,既满足施工需要,又方便未来管线权属单位的运营维护。在排水设计和施工中,结合地方排水管网情况,梳理沿线排水,确保桥面水落地后“有路走”,助力解决鸦岗大道一遇大雨就积水的“顽疾”。在高压线迁改过程中,因区域供电线路单一,断电迁改将影响大范围居民生活用电和工业用电。鉴此,项目采用临时迁改和永久迁改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了供电需求,又节约工期一年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