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白云机场“质”“量”全球双第一

  • 听全文
  • 2021-03-05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全球机场服务质量测评成绩并列第一,2020年旅客量全球第一

  广州再夺全球桂冠!3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国际机场协会(ACI)公布了2020年全球机场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结果,白云机场从全球348家参评机场中脱颖而出获得并列第一的佳绩。白云机场不仅在这场“质”的全球比拼中获胜,2020年更是凭借全年接送旅客4376.8万人次的成绩,客流量问鼎全球第一,在“量”的全球比拼中成为黑马。

  白云机场“质”“量”全球双第一,正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不断跃升的体现。与此同时,白云机场更是以客流、货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集聚辐射,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也不断凸显。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超1.7万家企业,形成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等六大临空产业。预计到2025年,航空核心产业和紧密关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有品质

  “春风服务”成特色品牌

  3月1日,国际机场协会(ACI)正式公布2020年全球机场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结果,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摘得全球桂冠,与新加坡樟宜机场、韩国仁川机场、印度德里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并列第一。

  “全球第一绝不是偶然,是白云机场重视服务的结果。”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谢冰心表示,这是348家参评机场“硬碰硬”的结果。

  此次出炉的全球机场旅客满意度2020年度排名“含金量”极高。一直以来,国际机场协会(ACI)全球机场旅客服务满意度测评(ASQ)是全球机场最重要的服务质量评比,受到业界及广大旅客的广泛关注。

  这场“考试”对参评机场的考量也细致入微,评价指标包括机场交通、登机手续、安检、卫生间、餐饮、购物、环境等34项,涵盖机场的基础设施、旅客流程、便捷程度、人员服务、体验舒适度等旅客出行的多个方面。

  自2006年参加ACI服务测评以来,白云机场成为稳步上升的“生力军”:2018年全球排名第九,2019年排名第七,稳定在十佳以内。此次拔得头筹,其背后是白云机场多年磨一剑,倾力打造“春风服务”特色服务品牌。

  谢冰心介绍说,白云机场以“智”提“质”,让更多旅客享受智慧化出行。白云机场在全国首推全流程One ID服务,旅客无需出示身份证、登机牌或二维码,通过刷脸即可办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等业务,实现“一张脸”通行机场。此外,白云机场还加大一证通关、电子引导屏、“易安检”等系列高科技的运用。

  白云机场的暖心服务也照顾到特殊群体,如专门为老年人升级健康码查验措施,全新启用“健康防疫核验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启用“身份证代替健康码”这一新型技术的国际枢纽机场。这意味着,对于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刷身份证代替了手机上翻找健康码,让出入机场更便捷。

  “人文机场也是白云机场的一大创新。”谢冰心表示,白云机场以“繁花如画、活力空港”为主题,打造“天空舞台”等人文机场建设新地标,在航站楼开设美术馆、举办非遗文化展等,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有流量

  未来可服务1.4亿人次旅客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2020年面对疫情的冲击,白云机场更是逆势上扬,2020年白云机场全年接送旅客4376.8万人次,客流量登顶全球第一位。

  同时,2020年白云机场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1.79%,航班放行正常率连续三年居国内三大机场之首,出港准点率位列全国机场前列,奠定了全球领先地位。

  客流量登顶全球第一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疫情冲击下,全球各大机场客流量显著下滑,而白云机场却稳住了,走出了一条“前慢后快”的V形反转。去年9月,白云机场成为“黑马”,累计客流量实现国内第一;11月,国内旅客量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实现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发生后国内唯一一个突破500万人次吞吐量的机场。

  白云机场成为疾风下的劲草,也离不开近年来其迅猛成长,自身的发展势头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白云机场国际旅客量从1352万人次提升至1871万人次,年均增速11.5%,占比超过25%;中转旅客量从691万人次提升至913万人次,占比超过12%;国际通航点从85个增加至95个,连通“一带一路”34个国家的61个城市,通达性进一步增强,成为全球主要的国际航空枢纽。

  白云机场也背靠广州这棵“大树”。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教授董小麟看来,疫情影响下,广州复工复产的速度领跑全国,让人流、物流率先选择回流广州。

  面向未来,白云机场同样后劲十足。面对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白云机场正加快推进三号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设,三期扩建工程已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3座航站楼、5条跑道,远期可达到服务1.4亿人次旅客的规模。

  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空港综合交通体系正初步形成。随着广清城际、新白广城际(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段)建成运营,花莞高速和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此外,集机场、高铁、城际、地铁为一体的空铁联运骨架网络正加快构建,同步推进“六横七纵”高快速路建设,以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

  有动能

  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如今,白云机场已经成为很多人对广州的第一印象。

  除了白云机场带来的大规模客货流量外,其对广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表明,白云机场业务发展对广州市产业经济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9.7。每增加1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30亿元,可为广州市新增2800个间接就业机会。

  未来的趋势是,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交通枢纽正逐步向产业枢纽进化发展。

  从交通枢纽晋升产业枢纽,关键在于如何把白云机场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留下来。空港经济正是这样的一块“海绵”,以客流、货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集聚辐射,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广州空港经济区企业总量增长近万家、年均增长20%,目前已进驻超1.7万家企业,形成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其中,跨境电商更是在广州千年商都的加持下,成长为广州临空产业队伍中的“单打冠军”。2020年,广州跨境电商业务量累计验放电子清单约1.3亿票、货值约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19.8%,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首位。

  为充分发动空港经济这一引擎,广州再接再厉,正以白云机场为核心,联动广州北站、大田货站,谋划建设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将逐步形成空港、公路港、铁路港“三港一体、客货联运、站城融合”为特征的空铁融合型商圈。

  一个多月前,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项目动工,未来其将成为广州的空中门户、产业门户、城市客厅。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其有望发展成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升舱”的强力引擎。

  据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5年,国际先进、功能完善、绿色生态、产业高端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基本建成,航空核心产业和紧密关联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整个临空经济商业圈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