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总投资近1200亿 白云航空铁路物流蓄势腾飞

  • 听全文
  • 2021-04-1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随着广汕铁路、粤通铁路、南航货运、珠肇铁路、中铁十六局等项目先后落户,白云区已形成航空铁路运输建设、运营领域龙头企业集聚态势。近日笔者从区投资促进局了解到,全区航空铁路物流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198亿元,航空铁路物流产业正加速打开对外通道,汇聚高端发展要素蓄势腾飞。

  集聚效应凸显

  航空铁路龙头企业加速抢滩

  当前,白云区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重大机遇,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航空服务、法律、设计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先后引进广汕铁路、粤通铁路、南航货运、珠肇铁路等一批航空铁路物流企业落户白云。

  早在2018年1月,广东广汕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就率先在白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据了解,该企业负责广州至汕尾高铁的开发建设和运营,项目全长约203公里,项目总投资432.1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62亿元,线路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年。同时,汕汕铁路项目(汕尾至汕头)也将由该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项目全长约163公里,项目总投资264.6亿元,目前完成投资约48.1亿元,项目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

  广东粤通铁路物流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入驻白云,注册资本1亿元。作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广东片区新建铁路物流园的出资人代表,该公司拟在白云区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投资60亿元,建设铁路物流园产业基地。该项目规划建设物流中心、农产品流通加工区、中央厨房、零担专线功能区、保税仓等目标市场所需的物流设施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等,以铁路项目建设驱动铁路产业经济发展,大力发展“铁路港”产业生态圈,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便利的物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南航三大总部也在白云筑巢,继注册资本60亿元的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相继落户白云后,另一家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企业――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也已于近日落户白云区,为区域发展航旅新业态、航空产业融合等方面注入动力。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具有发展航空铁路物流业的先天优势,白云机场、广州白云火车站、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等都位于白云腹地,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立体交通网络优势明显。得益于近年来临空铁路经济发展机遇,白云区迎来一批航空、铁路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落户,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总投资近1200亿元

  打造高端产业融合经济生态圈

  继拥有铁路运输“最高通行证”的国企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工程有限公司落户白云后,注册资本超128亿元的广东珠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白云区注册成立,这也是近年来白云区招商引资项目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企业。

  据了解,广东珠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珠肇高铁的项目公司,拟建设成为珠肇高铁运营总部,落地后将迅速整合铁路交通产业链企业、生态企业资源在白云区聚集,助力白云打造航空铁路枢纽。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珠肇铁路项目在内,目前落户白云区的航空铁路物流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1198亿元。其中,广汕铁路、汕汕铁路项目预计投资697亿元,珠肇铁路项目预计投资474亿元,益云智慧物流产业孵化基地项目预计投资7亿元,南航货运和物流项目预计分别投资10亿元。

  在上述项目的带动下,白云区势必掀起新一轮航空铁路物流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发展,构建起内联外通、衔接顺畅、服务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白云航空铁路运输业、现代物流业、跨境电商等行业壮大,实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白云航空铁路物流产业的开花结果,将带动区域商贸业、金融业、供应链业、物流仓储业的蓬勃发展。广汕铁路、珠肇铁路、汕汕铁路,便捷的铁路交通服务将进一步架起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往来的桥梁,为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提供重要保障;南航货运、南航物流将提供高效快捷的航空货运运输业务,支撑区域外贸行业、跨境电商的发展,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运连通等方式,增添区域经济活力,助推白云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