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打造大湾区北部空铁联运交通枢纽 花都布下这盘大棋,底气从何而来?

  • 听全文
  • 2021-05-13
  •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近日,花都公布了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倾力打造大湾区北部空铁联运交通枢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期待。

  花都布下这盘大棋,底气从何而来?我们为你解读。

  城以港兴,港为城荣

  花都,历史上就是一个交通要道,是“南北粤之咽喉,省港之屏障”。

  国内三大航空港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落户,更使得花都交通如虎添翼。目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开工,规划客流量达1.4亿人次/年,建成后将成为湾区最大的航空枢纽。

  广州北站一期改扩建工程也已完工,已接入京广高铁、穗莞深、广州东环城际、广清城际一期,未来将接入广清永、广湛、广中珠澳、贵广、广佛环城际、广清城际二期、18号北延(广州东站至天贵路)城际线等多条高铁、城际线路。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1条空铁专线,并在北站规划增设T4航站楼,可实现8分钟空铁联运,这些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未来,这里将有9条地铁线路在此汇聚,其中3、9号线已建成通车,18、 22、24号线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在“双区”建设及“双循环”发展大背景下,花都以世界的眼光,国际标准谋划空铁联运交通,立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容、广州北站一期改扩建、大田货运站等形成的空铁一体化枢纽及其空铁联运体系建设带来的红利,对周边约500平方公里片区的战略格局进行了整体思考,通过“北站+机场”湾区内唯一的大型空铁联运枢纽,强化与泛珠、西江经济带、东盟的联系,辐射带动临空经济地区,成为新时期广州的增长极。

  花都与之相关的交通综合体系正在形成

  ■2017年12月28日,广州地铁9号线开通,与白云机场、广州北站互通;

  ■2020年11月30日,城际花都站开启;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开通;

  ■2021年1月28日,城际花都站与国铁广州北站完成互联互通,实现城际、高铁、地铁无缝换乘;

  ■广清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北三环二期高速公路、机场第二高速公路花都大道至花莞高速段、迎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佛清从高速公路、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正有序推进,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初见雏形,为广州打造湾区北部空铁联运交通枢纽打下扎实基础。

  百年老站交通枢纽初见雏形

  广州北站历史悠久,始建于1908年,是迄今已有113年历史的百年老站,1999年更名广州北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开通运营的高铁站。

  广州北站功能地位突出,距广州市中心28公里、白云机场仅10公里,是离机场最近的高铁站。现有武广高铁京广铁路,广清城际一期、新白广城际以及广州地铁9号线。在建广清城际二期(广州白云-广州北段)及广汕铁路长岗联络线。

  目前,广州北站正在建设成为集普铁、高铁、城际、地铁于一体、各种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多港联动”、“站城一体、产城融合”为特征的空铁融合发展新平台,助力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北站线路规划稳步推进

  广州北站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规划建设规模为18站台36线,规划2035年旅客发送量约4300万人次,一期站房为城际站房,已于2020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

  二期站房为东侧国铁站房改造,将于近期实施,已完成二期站房、北侧下穿人行通道及南北侧落客平台方案设计。

  三期站房为西侧预留高铁站房,将结合广清永高铁引入实施,广清永高铁正在开展可研编制。近期规划建设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佛环城际(广州北-佛山西)、广州地铁24号线(纪念堂-广州北站)、广清永高铁等。远期规划预留广河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广中珠澳高铁、广深第二高铁、广湛高铁联络线等。

  上述项目建成后,花都区将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与泛珠三角地区“4小时通达”。

  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 空铁联运规划应运而生

  目前,广州市及花都区正大力推动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空侧专用轨道规划建设。通过广州北站站内设置T4航站楼,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高铁出站旅客可直接办理值机安检、行李托运手续,通过专用轨道快速直达白云机场空侧,实现“空铁联运”一体化零换乘目标,该项目已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运作模式专家评审。

  公建配套打组合拳 广州北站配套路网建设加快推进

  根据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系统实施规划,广州北站站房北侧将利用云山大道,设置高架进出匝道与二层落客平台相连;南侧将通过高架专用通道与北站至机场快速通道相连;为解决中部地区进入高架系统,同时解决跨铁路交通问题,在望亭路-商业大道规划新增跨铁路桥,并在站房东西两侧设置立交与高架系统实现转换。

  目前已实现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基础设施农新路高架桥工程(云山桥—广清高速新华站立交)和云山大桥东侧高架桥工程主线桥通车,完成广州北站西广场临时市政道路、临时长途客运站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广州北站东、西广场配建双轨并行

  花都今年开局第一批出让了4个地块,主要与空铁联运交通枢纽相关。

  其中,广州北站东广场一期及广花公路西二地块、广州北站东广场二期地块位于广州北站东广场;云山大道以南、新街大道两侧广州北站一地块位于广州北站西广场,配建情况如下:

  广州北站东广场一期及广花公路西二地块配建的道路用地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还有中小学用地、公共交通场站用地、配建公交首末站、停车场等。

  广州北站东广场二期地块配建的道路用地面积达10818平方米。

  花都区云山大道以南、新街大道两侧广州北站一地块配建的道路用地面积56157平方米,城市绿地用地面积6008平方米。配建有长途客运站、出租车停放区、公交首末站、社会停车场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